更年期荷爾蒙補充與乳癌


新光醫院一般外科 乳房外科 鄭翠芬醫師

2011 五月 19

國內有112萬女性,其中每年約有30萬人是更年期及更年期後的婦女 ( 50歲或以上)  

更年期的婦女,由於卵巢已不再作用,體內的女雌激素下降,身體本身於是漸漸會去適應這種"低"雌激素的環境,但是有部份婦女卻在剛開始的幾年 一直無法適應,故一些更年期的症狀便困擾著這些婦女,最常見的症狀是失眠、焦慮、熱潮紅,另外自身較不會自覺的是骨質密度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逐漸增加。

更年期症狀出現,最常治療的方法就是補充荷爾蒙,然而有不少醫學研究或報導常常強調這種方式會增加乳癌的罹患率,因此,使得許多婦女雖然出現嚴重的更年期症狀,卻寧可忍受之,而不敢服用醫師開的處方,或者是尋找偏方,服用蜂王乳、胎盤素之類的食品。

究竟更年期後荷爾蒙補充是否真的會使婦女產生乳癌?服用多久才會有危險?有其他取代的方式來治療更年期症狀嗎?例如植物性的大豆異黃酮?要以口服還是貼片?藥膏塗抹較安全呢?

到目前,大約有60多個大型病例分析,探討更年期後荷爾蒙補充與乳癌的危險性,把這些研究結果綜合討論與比較後,在1997年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正在使用或用了1~4年荷爾蒙補充而目前停止使用的婦女,相較於沒有使用的婦女每年有2.3%的危險率發生乳癌。

而針對那些使用荷爾蒙補充5年或超過的婦女,則是額外多了35%發生乳癌的危險性。

然而,值得欣慰的是,以上的危險性經過停用5年後會大幅下降,但在2007~2008年有更多的研究則持相反的結論,認為5~8年的服用並不會明顯增加乳癌風險,至於植物性的雌激素,如大豆異黃酮是否會增加乳癌的機率?研究顯示是"比較不會",比較安全。簡單地說,同時併用雌激素/黃體素荷爾蒙治療的風險高過單用雌激素補充的患者,而使用期長達15年以上使用並用雌激素/黃體素治療的風險將達15年以上。

不過在現實中有些婦女的更年期症狀以植物性大豆異黃酮補充並不會有效,例如熱潮紅這種徵狀,是因於血管內皮中之荷爾蒙接受體效量減少了,以致於血管易產生放鬆及擴張之情形,植物性雌激素並沒有辦法增加這些血管內皮的荷爾蒙接受體的數量,因此無效。

除了補充更年期荷爾蒙,有沒有其他的方式可以幫助婦女渡過及克服不適?

有些自然的方式或食品可以減緩更年期的不適。

熱潮紅:
由於熱潮紅的原因是血管擴張造成,故一些會使血管擴張的飲料,如含咖啡因飲料,在有些婦女有增加潮紅的頻率,對於飲用這些飲料容易產生潮紅的婦女建議限制飲用量。

肥胖,本身也是熱潮紅的誘因,但是更年期後的肥胖多半也是相當無奈的,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基礎代謝也逐漸減少,倘若每日基礎代謝少於1200 Kcal,但每日攝取食物都超過一些,日積月累,終究體內"熱量"的存款增多都不領出來花用,就會越來越富有(肥胖),於是蝴蝶袖、熊腰 就隨之出現,怎麼花掉這些存款呢?當然是要"提取",就是運動,去消耗每天吃進去過多的熱量,同時也要作一些重量式的訓練,如 舉啞鈴等,增加肌肉的含量,才能維持較高的基礎代謝率。

再者,有熱潮紅的女性應該在平日衣著上注意,勿穿高領或毛料的衣服,在冬天時應該採取穿厚外套來禦寒,而不需穿了衛生衣、又穿高領毛衣,因為當熱潮紅來時,根本無法脫除這些衣服,會使自己更煩燥與不適。

對於更年期最易發生的睡眠障礙(包括不易入睡、易醒或根本是徹夜失眠),單靠補充女性荷爾蒙恐怕要很長的一段時間才有效,長期服用安眠藥物類也會使婦女忐忑不安,另一種克服的方法是作運動,這裡所說的以運動幫助睡眠指的並非是上午走走路,或爬爬小山就可以見到效果的,要利用運動使自己易在晚間入睡,是應該作較有效的有氧或肌力運動,譬如在傍晚游泳、跳韻律舞或到健身房作運動一個小時,則在晚上較易入睡。

總結:
更年期的不適,是會隨著時間而漸漸可以適應的,在開始的幾年,假如有相當嚴重的不舒服症狀,其實可以靠服用婦產科醫師開立的女性荷爾蒙補充藥物,惟要提醒的是,在未開始服用前,先到乳房專科作乳房的檢查,並詳細瞭解自己可能發生乳癌的危險性(如家中 有一等親曾得過乳癌、卵巢癌,本身在12歲以前就有初經、肥胖體質等 )。

更年期的治療 真的不必因噎廢食,忍受更年期之苦,另外,也別忘了服用期間每年提醒自己固定作乳房檢查,而且不應連續服用超過五年,並養成愛運動、多晒太陽的習慣,作個快樂的中年婦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