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個對自己好的乳癌患者?


馬偕紀念醫院 血液暨腫瘤科 謝瑞坤主任

2011 五月 17

癌症患者都希望能遇到一個完美的腫瘤專科醫師,這個醫師能了解患者的所需,不論是身、心、靈三方面都可兼顧到。醫師也希望能成為患者的守護天使,也希望他們能夠幫到患者。

醫師有好的醫師,有不適合個別患者的醫師,也有不適合很多患者的醫師,當然也有不適合當一個腫瘤醫師者。其實對醫師而言,病患也有很多種類,每個患者都在尋求協助,這點都是相同的,可是有很多患者不太會當個會適當爭取自己權益的病患。

到底要怎樣才能做個對自己好的乳癌患者?
1.好的患者要能夠了解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要確定診斷,要能了解影響的範圍,要能了解可能的治療選擇,要能了解如何度過每一個治療過程。
2.好的患者要為自己下的治療決定負責任,下了決定就要與醫師及整個治療團隊合作努力達成,她會詢問每個治療選擇的詳情,會詢問每個治療選擇可能要面對的副作用,並準備好去面對,
3.好的患者會努力生活,會想到維持或改進目前的生活方式,她會針對每個治療過程中可能出現的變化去做生活上的調適。
4.好的患者會同情醫師,他會了解醫療的進展以及所有的治療都是有其極限的,但好的患者也會要求醫師提供現有最好的選擇。
5.好的患者會注意自己的身心狀況,主動願意溝通,他知道醫師只有在能掌握最多的資訊下才能下最適當的決定,好的病患一定要能夠為自己爭取知的權利,其實就疾病的治療而言知也是一種義務,

乳癌患者要如何與醫師溝通?
乳癌的治療在過去二十年有了很大的變化,在藥物治療方面更是持續不斷的有各種藥品出現。最近"流行"標靶藥物的進步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在乳癌的治療,包括了晚期乳癌的治療,以及手術後輔助性藥物的治療都有長足的進步。除此之外,在乳癌的診斷,譬如放射線檢查的技術及精確度也有大幅度的進步,與醫師溝通可以爭取到醫師於治療決定前多一個考量的機會。

患者不幸發現有了乳癌,要與醫師溝通的項目至少要包含下列幾點:
乳癌手術前:(沒有立刻就要開刀的道理,手術前要能說服自己已經找到可信任的醫師)
1.診斷是怎麼確定的,乳房的腫瘤是常見的乳癌還是別種腫瘤的轉移 (做過切片記得要一份病理報告)?
2.可不可以接受手術治療?臨床上目前看起來是第幾期?如果不可以或不適合手術,為什麼?
3.如果確定是乳癌,我能不能接受乳房保留手術?如果不可以,為什麼?如果不可以,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有機會變成可以保留 (先做化療或是電療等)?
4.了解即將為你作手術醫師的背景,是否有適當的及足夠的經驗 (去乳癌病友會問問即知)。
5.與醫師討論手術時可以順便聊到該院所是否有乳癌的治療團隊以及這個團隊的合作方式。
6.尋求第二意見,若是心裡已經能放心,倒不一定需要。只要心中仍有一點疑問,最好再與醫師溝通。

乳癌手術後要如何與醫師如何溝通?
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也勇敢的接受手術了,在手術的恢復過程中,應該要準備下一個階段。
乳癌手術後最重要的一個決定步驟,就是病理醫師的那一份報告,在與醫師做進一步輔助性治療計畫前,包括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以及電療等,一定要先了解這一份病理報告。

病理報告中有幾個部分非常重要:
1.淋巴腺有沒有轉移,這是影響預後最重要的因素。
2.腫瘤大小。
3.細胞的分化程度,分化愈差者生長的速度愈快,預後愈差。
4.荷爾蒙的接受體陽性或陰性,這與未來是否須進一步使用抗荷爾蒙藥物有關。
5.乳癌細胞表面有無Her-2的過度表現,這與未來使用特殊標靶藥物有關。
  這些因素決定了預後以及如何選擇輔助性的治療,所以患者為了自己的權益一定要去了解。患者不一定要了解後面該怎麼做,但是只要你去關心這些項目,醫師通常也會特別注意細節,這樣就是一種爭取權益的方式了。另外也只有當自己有了足夠的資訊,在諮詢其他醫師的意見時,比較容易得到適當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