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淚


阿信

2011 五月 17


或許是未嫁出門前太好命,為人妻之後,因為婆家大媳婦在外工作,所有家務事便由我這個作二媳婦的一手操持,讓婚前沒啥經驗的我飽受婆婆的責難,日積月累下來,真的是很疲憊。在面對婆婆的數落時也只能隱忍下來,只有在先生下班的時候抱著他痛哭,做為宣洩情緒的唯一管道,幸好先生十分體諒我,並且疼我疼得沒話說。

先生在銀行的工作是從基層做起,努力的他升遷得很快,但菸酒量也相對提高,一旦遇上應酬場合,我們自然也得全力配合;在長期操持家務、費心先生的工作應酬上,讓我體力透支。就在此時,醫生宣佈我得了急性白血病。經過七次的化療,多次的病危通知,把先生給嚇壞了,每次收到紅色通知單時,便從台北哭著回台中的家;女兒也因為我生病而停下工作,全心全意的照顧我。我接受自體骨髓移植,醫生用新的科技把我的命搶救回來,真是不堪回首啊!而我因為始終走不出罹癌的陰影,讓兒女及先生十分擔心,別人笑我不夠堅強,我並不氣餒,也許是我個性比較細膩,神經比別人敏感的緣故吧!

在移植治療完成後的前幾年,有些病友的往生,使我沮喪不已,對自己是否能存活起了疑心,擔心下一個會輪到自已,先生鼓勵我要活在當下,沒想到多年後輪到先生病了。在民國88年一次感冒久咳不癒時,去中國醫藥學院看病,照X光發現肺部有腫瘤,接著到熟悉的大醫院開刀,病理報告是鱗狀上皮細胞癌,把我嚇傻了,頓時讓我清醒許多,陪著他面對事實、接受治療,也許是老天在眷顧先生,用這種方式要先生離開銀行的工作。中華骨髓移植關懷協會在中部辦活動時,先生都非常的支持,他很好客,每次都能賓主盡歡,在東海大學、金葫蘆、加州陽光等地都有我們的笑聲。

之後先生菸雖戒了,酒卻照喝,我勸也勸不聽。民國95年又發現罹患鼻咽癌第四期,三十五次的電療及七次的化療,把他折磨得很慘,但是他也挺了過來,成為我們這些病友的英雄標竿。感謝兒女的辛苦、醫生護士們的辛勞,讓我們學會互相鼓勵,快樂的生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