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型肝炎患者容易得到淋巴癌嗎?


國軍左營總醫院 血液腫瘤科 鍾立民主任

2011 五月 13

前言
C型肝炎以前又叫做非A非B型肝炎,是一種經由病毒感染而導致肝臟發炎的疾病。因為它的構造與A型肝炎病毒或B型肝炎病毒不同,直到1989年被分析出來,才被正式稱為C型肝炎病毒。被感染後有50%-60%的人會有輕微短暫性的疾病,然後病毒就完全被消滅,其他的人病毒持續存在肝臟中,而成為慢性C型肝炎。大部份之C型肝炎病人於發病時沒有顯著的臨床症狀,有些人剛開始時會感到疲倦、食慾不振、噁心、臉色泛黃或有茶色尿等,雖然有些病患會覺得沒有精神活力,但通常不致影響正常活動。

C型肝炎病毒存在於被感染者血中的病毒量不多,但它會透過接觸其血液而傳染他人,如共用針頭或經由輸血等;但因最近的血液製品都有篩檢C型肝炎病毒抗體,經此途徑感染的機會已經微乎其微。除了預防血液之接觸,經由親密接觸而傳染病毒的機會是很低的,如共用刮鬍刀或夫妻間之長期性關係,並無感染C型肝炎的顧慮,有C型肝炎的媽媽垂直傳染給小孩的機會極少,因此被感染病毒並不影響懷孕。病毒引起肝病之嚴重程度因人而異,有些人間歇性發病數十年卻無顯著肝組織破壞,有一部分病患肝炎發病後沒幾年就導致肝硬化。大體而言,C型肝炎的臨床病程並不是很嚴重。

惡性淋巴癌的簡介
惡性淋巴瘤 (有時簡稱為淋巴癌) 是由體內的淋巴系統,包括淋巴細胞、淋巴腺及一些淋巴器官或組織如脾臟、胸腺及扁桃腺等所長出的惡性腫瘤,臨床上常依腫瘤組織病理型態的不同,將淋巴瘤分為何杰金氏淋巴瘤(Hodgkin's lymphoma)與非何杰金氏淋巴瘤(Non-Hodgkin's lymphoma)兩種,兩者的臨床症狀很相似,但是其臨床表現與預後卻有所差別。在台灣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發生率遠高於何杰金氏淋巴瘤,約占90%。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預後視惡性度而定,低惡性度淋巴瘤雖不易根治,但五年存活率仍達七成以上;中高惡性度淋巴瘤侵襲性較高,雖然存活率隨期別增高而降低,但對化學治療反應較好, B細胞淋巴瘤病患於標靶治療和化學治療後約有三到四成能長期存活。何杰金氏淋巴瘤的預後很好,臨床上第一或二期的病人,其治癒率可高達80%~90%,若是進入第三或四期其十年存活率也有50%~60%。

惡性淋巴癌的成因和病毒感染間的關係
惡性淋巴癌的病因尚不清楚;少數遺傳性疾病包括嚴重性免疫缺乏、低丙型球蛋白血症和部分淋巴瘤的發生有關。淋巴瘤和數種病毒間存在著密切的關係,其中EB病毒和非洲地區的Burkitt's 淋巴瘤、移植後的淋巴組織增生性疾病及AIDS相關型淋巴瘤有關;另外HTLV-1(human T cell lymphotropic virus type I)及HHV-8(human herpesvirus-8)也被證實和成人T細胞淋巴瘤及原發性積液型淋巴瘤有關。環境中的暴露因素包括殺蟲劑、染髮劑也在部份報告中顯示和淋巴瘤有關。有研究顯示,在何杰金氏淋巴瘤治療後的長期存活患者中,發現後來罹患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機會較一般人高約20倍,這似乎也透露出化療藥物和淋巴瘤生成間的密切關係。

惡性淋巴癌和C型肝炎病毒感染間的關係
C型肝炎病毒或許不會直接導致淋巴瘤的發生,但是血液循環中的C型肝炎病毒核酸RNA或許扮演著慢性抗原的刺激角色,間接造成混合型凝球蛋白血症(mixed cryoglobulinemia),而混合型凝球蛋白血症和某些低惡性度B細胞淋巴瘤有密切關係;C型肝炎病毒和類單核球(monocytoid)及類淋巴漿細胞(lympho- plasmacytoid)的B細胞淋巴瘤的關係尤其密切。

惡性淋巴癌的治療和B型肝炎間的關係
統計顯示約有兩成淋巴癌病患是B型肝炎帶原者;一成淋巴癌病患接受化療後其B型肝炎抗體會消失。五成B型肝炎帶原者接受淋巴癌化療後出現肝炎惡化,當中約5%死亡,所以淋巴癌患者接受化療前應檢查是否同時罹患B型肝炎,並應考慮同時服用抗病毒药物。

由於台灣有10-15%人口是B型肝炎帶原者,故淋巴癌病人同時也是B型肝炎帶原者的機會很大,兩種疾病的治療互相影響。因病人本身有B型肝炎抗原,接受淋巴癌化療期間免疫力被抑制,體内殘餘的B型肝炎病毒極有機會複製繁殖,治療期間除了追蹤肝指數變化外,必要時更應監測病毒的數量並評估抗病毒藥物治療的需要;部分研究顯示,肝指數上升時給與抗病毒藥物(lamivudine),待血中B型肝炎病毒量增加後再投藥,前者的療效較為顯著。若肝臟發炎持續惡化,更需適時停止化療。抗B型肝炎病毒藥物(lamivudine)的抗藥性一般在服藥後一年即產生,而淋巴瘤的治療約需六個月,故投與抗病毒藥物後不需擔心服藥引致的抗藥性問題。

結論
惡性淋巴癌和肝炎病毒間的關係相當微妙,雖然文獻報告顯示C型肝炎病毒和淋巴組織增生性疾病,甚至惡性淋巴癌的發生有一定的關聯性,但是C型肝炎病患倒是不需過度擔心惡性淋巴癌的發生機率增加的問題;反而是在B型肝炎帶原盛行率偏高的台灣,惡性淋巴癌病患應當注意是否為B型肝炎帶原者,如為B型肝炎帶原者於淋巴瘤治療期間應考慮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