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胃癌的特色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 內科林肇堂教授

2011 五月 13

一、緒論
胃癌是台灣相當常見的癌症。以2005年為例,平均每十萬人之中,就有11個人死於胃癌,僅次於肺癌、肝癌、大腸癌、乳癌,其中男性因為胃癌而死亡的機會要高於女性。儘管台灣的胃癌發生率在每個年齡層都有逐漸減少的趨勢,然而大多數的胃癌患者被診斷的時候,多屬於末期胃癌,治療的預後並不好。因此,如何早期診斷胃癌,成為防治胃癌最重要的問題。本文除了介紹台灣胃癌常見的原因、出現的症狀、診斷的方式、治療的方法,也將介紹如何早期診斷胃癌。

二、胃癌的發生
正常的胃部黏膜受到ㄧ些誘發因子的影響後,逐漸發生慢性活動性胃炎、繼而產生慢性萎縮性胃炎、小腸化生、再逐步轉變為異生、最後變為癌症。在這個過程中,病患本身的遺傳因子以及環境因素均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此,根據世界衛生組織1994年的建議,家族中有第一等親親屬罹患胃癌、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萎縮性胃炎、小腸化生、分化不良、家族腺瘤、多發性瘜肉、以及胃曾經開過刀,均列為胃癌的高風險族群,都應該積極進行追蹤檢查。此外, 抽菸、使用低劑量的阿斯匹靈、以及飲食習慣(醃漬、高鹽分或含防腐劑食物)等環境因素,也都被認為會影響胃癌的發生。

三、胃癌的症狀
如何提早發現胃癌的症狀以早期診斷胃癌,是許多民眾所關心的問題。然而百分之八十的早期胃癌患者,完全沒有臨床症狀;即使出現症狀,與一般的消化性潰瘍症狀也難以區分。大多數的患者都在進入胃癌末期之後,才出現臨床症狀求醫,這也造成了胃癌患者存活率一向相當不好的結果。末期胃癌患者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體重減輕、腹痛、噁心、嘔吐、厭食、吞嚥困難、解黑便、容易飽脹等症狀。

四、胃癌的診斷
上消化道內視鏡配合切片檢查仍為目前胃癌最佳的診斷方式,超音波、電腦斷層、或者上消化道攝影(鋇劑攝影)等檢查方式目前並無法取代胃鏡配合切片檢查來診斷胃癌,尤其是早期胃癌。即使是末期胃癌,超音波、電腦斷層以及上消化道攝影也只能提供相關的影像學檢查結果作為診斷參考,並無法取代胃鏡配合切片檢查來確認胃癌之診斷。

五、手術治療
到目前為止,開刀仍然為胃癌治療的主要方法,也是緩解患者的症狀,尤其是腸胃道阻塞症狀最好的方法。因此,大多數胃癌的患者,外科治療仍然應該做為第一線治療的考量。然而許多患者在診斷時已經是蔓延性胃癌、或具有遠處轉移、腹膜轉移等侵襲情況而無法開刀,或因為合併有其他疾病而無法接受開刀治療。開刀的方法,則以腫瘤及其鄰近淋巴結的完全切除來根除胃癌,這是目前唯一被證明有效的方法,同時也被證實為最重要的預後因子之一。

六、內視鏡切除術
隨著胃癌罹患人口的日益老化,以及其可能伴隨發生的其他疾病越來越多、越來越嚴重,對於胃癌治療的方式開始出現最小侵襲性手術的想法,也就是儘可能以內視鏡或者腹腔鏡的方式來切除病灶。相對於傳統的大範圍開刀,內視鏡切除術的優點在於:較適用於心肺功能不佳的患者、術後的恢復較快、手術所引起的併發症以及死亡率較低、病患將來的生活品質較佳。不過,內視鏡切除術在技術上,對於某些特定位置的胃癌有時候會比較難以達到,而且無法有效處理胃癌的淋巴結轉移,術後胃癌復發的機會較高。

七、腹腔鏡切除術
隨著內視鏡切除術的進步,腹腔鏡切除術的角色逐漸被內視鏡切除術所取代。然而對於淋巴結轉移不能完全排除的患者,只進行內視鏡切除胃癌腫瘤而沒有進一步切除淋巴結,不管對於醫師或者病患而言均難以接受,這時以腹腔鏡來同時切除胃癌腫瘤以及鄰近淋巴結變成最好的選擇。近年來,甚至有學者開始嘗試發展相關器械,希望將腹腔鏡應用於非早期胃癌,甚至能夠進行較大範圍之淋巴結清除術。

八、胃癌的早期診斷
儘管近年來胃癌的大範圍手術、內視鏡及腹腔鏡切除術,均有著相當程度的進步,然而胃癌患者的預後仍然相當不好,其主要的原因在於多數患者被診斷的時期,往往已經是末期。以西方國家為例,有超過80%的胃癌患者在末期才被診斷。若能早期診斷,以日本為例,早期胃癌的治癒率可以高達95%。日本自1962年即開始利用內視鏡檢查配合上消化道攝影,來進行胃癌的大規模篩檢,被篩檢出的胃癌中,有超過50%是早期胃癌,比起台灣早期胃癌比例小於20%高出許多。因此,台灣的政府應該積極推動胃癌的篩檢計畫,針對高危險族群進行教育,呼籲有胃癌家族史的民眾、胃鏡檢查發現有萎縮性胃炎、小腸化生、分化不良、或者有家族腺瘤多發性息肉、以及胃曾經開過刀的患者,定期接受胃鏡檢查,以早期診斷胃癌。

九、結論
雖然台灣胃癌患者在每個年齡層都在逐漸減少,然而年齡層越高,發生的機會也越大;因此,隨著台灣人口結構的不斷老化,胃癌的整體發生率,並沒有減少。同時台灣胃癌的患者,年紀也越來越大,對於年紀大的患者,外科手術的風險相對較高,因此近幾年來,內視鏡或腹腔鏡切除術才會迅速發展。然而不論是內視鏡或腹腔鏡切除術,只對早期胃癌患者有治癒的機會,對於末期胃癌患者最多只能緩解症狀;因此,清楚地了解自己是否屬於胃癌的高危險族群,同時定期接受胃鏡檢查,才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胃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