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我愛妳


陳明翰 醫師

2011 五月 13

書摘:PS,我愛妳
作者:Cecelia Ahern 西西莉雅‧艾亨
譯者:陳佳琳、宋瑛堂
出版日期:2008,01
出版者:時報文化                                 
一本書如果能讓讀者愛不釋手,想要一口氣看完,毫無問題,應是一本值得好好欣賞的好書,這便是其中之一!

一個三十還不到的女人,她深愛的丈夫,因為腦癌而不得不拋下她獨自到另一個世界,他們從未將年老視為一種成就與挑戰,畢竟誰會在三十年頭就想到這些問題?但在不得不面對生死關頭時,他的先生預見了心愛的太太想必會遇見的種種痛苦與孤寂,他留下了親密、充滿愛意的十封信給她,帶著太太走出憂鬱的幽谷,迎向新生活,他實現了他對她許諾過的每個願望,而他和病魔對抗的、爭取的便是這份權利…….。

他自創一套計劃,讓自己不只是整天躺在病床上等死,又能幫助太太荷莉渡過最難熬的歲月,這個計劃是如此的成功,讓荷莉擁有一百萬個快樂的回憶,也明白體驗真愛的感覺,更準備體驗更多人生,體驗更多愛,並開創了新的回憶。

嚴格說來,這本書重心不在描述受癌症侵襲苦不堪言的故事,却提及癌症病人親屬所碰到的種種心靈、精神層次的問題,差只差在它不是冰冷的教科書、教條,而是藉由荷莉,將問題提出並解決之。這真是有如羅曼史小說般令人心痛卻又引人注目的一本精彩小說!
註:此書也已改拍成電影,於2008年2月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