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以及鋸棕植物無法減少攝護腺癌的危險性 但石榴汁可減少攝護腺癌惡化


翰晃

2005 六月 24

以前有許多報導說蕃茄與鋸棕植物可以減少攝護腺癌的發生,因此台灣現在市面上有許多蕃茄的製品,希望可以用來預防男性攝護腺癌的發生。不只是蕃茄,只要食物內含有茄紅素者都算在內。最近的報導則指出,這些成分並沒有辦法減少攝護腺癌的發生,而且鋸棕植物對攝護腺肥大也幫忙不大。但是最近的一個有趣研究發現,每天喝8盎司的石榴汁(pomegranate juice),可以延長PSA的複製時間,等於是減緩攝護腺癌細胞的生長。這個是洛杉磯的California大學泌尿科教授Pantuck最近所做的研究報告,這個研究經過兩年兩期的臨床實驗,不管這些病人是從事外科或是放射線治療,他們的PSA濃度在0.2~5.0 ng/mL,還有Gleason score是7或者小於7,Pantuck教授就長期測他們的PSA濃度以及PSA的複製時間。這些病人每天都喝8盎司的石榴汁,而石榴汁內含有抗氧化多酚1.5 mmol的量,結果發現,他們食用後的副作用很少,且可有效減低PSA的濃度。其中有71%的病人疾病穩定,31%的病人PSA濃度降低,其降低比率從5%到85%不等,同時他還發現有82%的病人可以延長PSA的複製時間,也就是說讓這個疾病長的比較慢。

PSA的複製時間延長就是表示攝護腺癌細胞的轉移會比較緩慢,他在體外的實驗也發現到石榴汁也能夠減少攝護腺癌細胞的增生,以及增加細胞的凋亡。

另外有一篇報導,鋸棕植物臨床研究,是由美國加州大學的Avins醫生及其研究人員所做的研究,他們一共有225名年齡在50歲以上、都有得到攝護腺肥大的男性病患,將之分為兩組,其中一組他們每天接受兩次160mg的鋸棕植物,然後另外一組是對照組。一年中追蹤八次,測他們的尿液、小便殘餘量、攝護腺大小與健康的關係,結果發現這兩組在排尿系統方面、攝護腺肥大方面,並沒有區別,也就是說,鋸棕植物用在減少攝護腺肥大症狀減輕並沒有什麼幫助。

另外有一組是由美國北卡羅來那的Wake Forest大學的泌尿科講師Clark所做的研究,研究蕃茄裡面的茄紅素是否可以減少攝護腺癌的發生。他讓36名攝護腺癌的病患服用,看是否能夠減少攝護腺癌的復發。這些病患一天服用15到120mg、連續服用12個月,在一年之後他發現這些病患並沒有因為服用茄紅素而得到好處,包括他的PSA的複製時間以及PSA濃度的改變,這些和控制組都一樣、沒有改變。

這篇文章說明三種實驗,一個是蕃茄的實驗,結果發現對減少攝護腺癌的復發並沒有幫助,另外一個則是用鋸棕植物,對於預防、治療攝護腺肥大的症狀減輕、攝護腺肥大的狀況減少,也沒有幫助。唯一有幫助的就是石榴汁可以減少攝護腺癌細胞的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