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及血液造血幹細胞移植病患的營養需求


台北榮民總醫院 營養部 舒宜芳營養師

2011 五月 13


骨髓及血液造血幹細胞移植必須經過繁複、艱辛的治療過程,特別是異體移植。走過移植的病友猶如浴血鳳凰般喜獲重生,然而在治療期間及治療完成後,仍存在有許多的風險,臨床上常見高劑量化學治療導致感染以及出血,或移植體抗宿主疾病 (graft versus host disease,GVHD)。

急性或慢性的移植體抗宿主疾病,可能影響到腸道、肝臟、皮膚、眼睛、降低免疫功能等等,間接影響到移植的成效。除了類固醇及免疫抑制藥物的小心調控外,良好的營養狀況也有助於對移植治療的耐受性,減輕治療的副作用,並使移植後血球細胞的增殖更加順利。然而治療帶來的副作用如噁心、嘔吐、口腔粘膜發炎、食道炎、腹瀉、虛弱、食慾不振等,種種因素常使得病友的進食狀況不佳,無法達到移植期間的高營養需求,因此可配合口服醫療營養品、管灌飲食或靜脈營養的使用 (即俗稱打營養針),輔助病友得以順利完成治療!

ㄧ般認為營養不良的癌症病人,進行各項治療與手術時,會有較高的罹病率與死亡率,而超過一半以上的癌症病人在治療後可能面臨體重減輕的問題,研究指出,體重只要減輕5%,就可能導致藥物作用的困難,而營養攝取是否足夠又與體重的維持息息相關,由此可知營養的重要性。骨髓及血液造血幹細胞移植前是否需要給予營養補充,目前並無ㄧ致的建議。但有許多研究指出:骨髓及血液造血幹細胞移植的病人,若在移植過程中給予靜脈營養支持,確實可改善患者的營養狀況及預後。

如何知道病人的營養狀況是否良好呢?可藉由營養評估的方式來了解,如測量身高、體重,算出身體質量指數 (body mass index,BMI),即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體重用公斤為單位,身高則用公尺為單位,正常值應介於18.5~24之間,低於18.5以下表示體重不足,有營養不良的危險性,24~27為過重,大於27以上即算肥胖,而三頭肌皮層厚度、體脂肪含量、中臂圍或小腿圍也可以作為參考。臨床上最常使用的當然還是藉由抽血,評估生化檢驗值,如白蛋白、膽固醇、血紅素等數值是否正常。其實從外觀也可以輔助判斷,例如健康者的頭髮應該有光澤、嘴唇濕潤且色澤正常、舌頭顏色粉嫩並有乳狀突起、腿部肌肉結實、腸胃功能良好,食慾佳、消化正常並且規律排泄。反之若髮色暗沉、易斷,嘴唇乾燥、口角發炎、舌頭乳突萎縮或紅腫發炎、腿部水腫、無力或顫抖,腸胃功能有厭食、消化不良、嚴重便祕或腹瀉等,都可能是營養不良的指標,但從外觀的評估,較容易出錯,建議配合前述其它營養評估指標,以減少誤判機率。

骨髓及血液造血幹細胞移植病友的營養需求為何呢?基本上除了均衡的營養攝取之外,特別需要充足的熱量與蛋白質,以應付移植後感染及消耗的增加。對於兒童病患在剛移植時,熱量需求為基礎代謝率 (basal energy expenditure,BEE) 的1.6~1.8倍,而穩定期則為基礎代謝率的1.4~1.6倍。若是青年或成年人,則建議給予基礎代謝率的1.3~1.5倍,或每公斤體重30~35大卡。蛋白質的部分依照年齡的不同有個別的建議量,隨年齡遞減,如年齡1~6歲,每公斤體重約需2.5~3.0 公克蛋白質,年齡7~10歲,每公斤體重約需2.4公克蛋白質,年齡11~14歲,每公斤體重約需2.0 公克蛋白質,年齡15~18歲,每公斤體重約需1.8公克蛋白質,至於成年人則建議每公斤體重1.5~2.0公克蛋白質,也有研究認為每公斤體重1.4~1.5公克蛋白質就足夠了,特別注意的是,當產生移植體抗宿主疾病而使用高劑量類固醇時,則蛋白質的需求更高。

此外要有充足的水分供給,每日水分至少1500cc以上,若有發燒、腸胃道流失或使用有腎毒性的藥物,需要增加攝取,反之若發生體液過多時,則須減少。維生素與礦物質應達到每日建議量 (recommended daily allowance,RDA) 的100%,並持續到移植後滿一年,可使用口服綜合維他命來達到需求,但鐵的補充要特別小心,因移植期間常會輸血,可能造成體內鐵堆積,故應避免鐵質過量攝取。對於兒童患者,建議補充鈣質,尤其當飲食中攝取不足時,鈣補充劑量為孩童每日1200毫克,青少年每日1600毫克。此外也建議添加維生素C,可幫助促進組織及膠原蛋白的合成,每日約250~500毫克。當有吸收不良情形 (如發生移植體抗宿主疾病) 或長期使用抗生素,可能導致維生素K缺乏,也建議補充。其它常見如低血鉀或低血鎂等,建議視情況補充,至於有水腫情形時須限制鈉的攝取。

麩醯胺酸 (Glutamine) 是一種胺基酸,為腸道細胞及腸道相關淋巴組織主要的能量來源,對於骨髓移植病人是否有幫助呢?有研究指出不論是口服或靜脈補充麩醯胺酸,對於骨髓移植的病人均可預防或降低腸道毒性、減少黏膜發炎的嚴重程度、提高氮平衡、減少感染機率及住院天數、增加存活率,減少全靜脈營養的使用、並可維持肝功能、預防肝靜脈阻塞疾病 (venoocclusive disease of liver,VOD) 的發生。但也有研究認為並未有特別改善的效果,因此是否建議補充,尚未有定論。

當病友白血球極低,身體缺乏抵抗力時,建議使用低菌或無菌餐,即將食物經過「高溫高壓殺菌」的特殊處理,以預防從食物來源造成的感染,此外為了配合不同患者的需求,家屬也可以準備病友平日愛吃的食物或點心,醫院營養部門可幫忙代為滅菌處理,使病友在無菌室中也能嚐到平日喜歡或熟悉的食物,藉以提高營養的攝取。原則上只要病友吃得下,飲食是沒有禁忌的,鼓勵優先選擇高蛋白高熱量的食物或點心,當口腔粘膜發炎引起咀嚼或吞嚥不適時,可提供軟質或流質類的飲食,並且降低溫度以減少刺激。若有腹瀉情形,宜避免乳製品,若因使用類固醇藥物引起患者血糖過高時,建議減少精緻醣類或甜食的攝取。

由於免疫功能受到抑制的影響,伺機性感染的機率大增,因此須特別注重食品衛生安全的問題,避免生食海鮮、蔬果,不飲用生水及瓶裝水等,水果建議挑選帶皮者並處理後立即食用,不可久置。進餐前務必以肥皂及溫水洗淨雙手,砧板、菜刀等烹調用具使用後,須徹底清潔與消毒,碗、筷、湯匙等餐具在使用前可再以熱開水燙過,食物現煮現吃,否則熱食應維持攝氏60度以上,避免涼拌菜類,而剩餘未吃完之食物,務必再經過烹調煮沸處理,才能食用,以減少細菌污染導致的感染問題。

綜合以上,可以了解營養對於骨髓及血液造血幹細胞移植的幫助及重要性,在移植中與移植初期因為營養需求較高,當無法由口攝入足夠的營養時,醫療營養品與靜脈營養的合併使用,可以提升患者營養狀況,減少移植產生的併發症;移植後等待血球生長期間,除了均衡攝取各類營養素之外,特別注意食品衛生安全的問題,以期減少感染發生,如此必能提高移植的成功率,並使移植之過程更加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