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愛及信心就可以活下去


朱炫璉

2011 五月 12

92年八月的一個清晨,二哥哭著通知我母親忽然腦溢血病危,93年5月二哥又哭著通知我父親無法忘懷母親而上吊自殺,一連串的噩耗讓我真的很怕接到二哥哭泣的電話,但在民國93年11月底,我又接到二哥的電話,電話那頭的二哥哭得很傷心,我的心情頓時又緊繃起來…,原來高雄長庚醫師通知二哥得到鼻咽癌,二哥覺得自己就快離開人間,所以開始交代後事並要我幫忙照顧他的兩個稚子。自從父母過世後,二哥是我最親的家人了,我不想再失去他,面對這樣的噩耗,我告訴自己要堅強,一定要救活二哥。

幸運的是之前我曾有機會認識『臺灣癌症臨床研究發展基金會』,於是我便主動請教醫療團隊相關問題,且恰巧我有位在醫院服務的學生給予我很多協助。這期間我開始蒐集鼻咽癌相關的資訊,瞭解到癌症並非一定是絕症,每個人身體內都有癌細胞,只要我們懂得如何與它和平相處,其實它並不會危害我們的生命。但最重要的是癌症病患需要有愛及信心去面對及接受治療!所以家屬就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協助角色。

93年底二哥開始在榮總接受放射及化學治療,同時我將二哥全家(二嫂及兩位稚子)接到台北家中同住,醫師說病患最需要的是家人的愛及支持,我希望二哥沒有後顧之憂,而且可以天天感受到家人給他的精神支持,希望他能在愛中產生信心並接受醫師安排的療程。治療過程是痛苦的,但因為二哥還算年輕且意志力強,儘管放療過程中喉嚨都破了,他還是每天忍痛喝下各式各樣的綜合果汁,而且我開始購買有機蔬菜,並注重健康飲食。在陪二哥治療的日子中,我們全家也因此改變了飲食及作息觀念,更體會到身心健康的重要。

已過了兩年半,二哥持續定期北上追蹤檢查,平時生活工作一切正常,所以我想與癌症病患家屬分享的是-有愛及信心就可以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