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姊的守護者


陳明翰

2009 五月 12

書名:姊姊的守護者
作者:Jodi Picoult
譯者:林淑娟
出版者:臺灣商務印書館
出版日期:2006年12月

這是一本有關姐妹情深的故事,但牽連的卻是極具爭議的“具有特殊目的而懷孕”的話題。科技不斷進步,幹細胞移植的研究也如火如荼的進行著,但處在倫理的泥沼和科學的細節中,人類該如何自處?新生兒可以解決身患重病的兄或姊燃眉之急,但人是有感情、有思想、有情緒的,如果這種“給”與“愛”之關係永無止境,請問會對這些當事者以及其家屬有多麼大的影響?真是值得令人省思的問題阿!

故事的主角安娜從小便被告知她是一個科學家設法將母親的卵子和父親的精子結合起來而創造出來的特別寶貴的基因原料,唯一的目的,乃是為了拯救罹患白血病的姊姊凱特。她們一家子自從凱特生病後,便過著明天晚餐座位上會不會空出一個位子來的恐懼日子。為了維持現狀,安娜自小便成了提供姊姊白血球、幹細胞或骨髓的來源,生病的姊姊一不舒服,她也會跟著緊張起來,因為她這個守護者得一起去住院。媽媽急著抓住搖搖欲墜的女兒生命,主導一切,認定安娜“應該”是心甘情願的扮演救火員的角色,所有生活重心以凱特為主,使得可憐的哥哥傑西四歲時便停止歡樂,迫使自己自力更生,還好他本性良好,所有的乖張行為其實只為掩飾其脆弱罷了。這個平和的假象在安娜至坎貝爾律師處要求代理控告其父母奪走自己的身體使用權而爆炸開來-因為安娜的母親要她捐出一個腎臟,因為這些捐贈行動沒完沒了…。

隨著故事的發展,可以看到全家人的糾葛纏綿、可以看到坎貝爾的情感世界;但結局卻是出人意料之外,作者認為這種安排是最好的,但站在心理學的立場上看來,其實她把一切太美化了,十幾年來緊張的親子關係,問題絕對無法如此完美的解決才對。這是一本令人熱淚盈眶的書,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但呈現出來的,卻真是非常沉重。美國一對夫婦在幾年前便如故事般成功的懷了一個與姊姊骨髓相配的寶寶,其日後發展尚無人追蹤,但這個實例帶給社會極大的震撼。人不是上帝,能否再繼續如此違背自然法則的生育?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