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陽春麵的回憶


吳育欣醫師

2011 五月 12

書名:一碗陽春麵的回憶
作者:周希諴醫師
出版者:晨星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年1月31日


「一碗陽春麵的回憶」的故事及書本的問世,讓社會大眾及我對於臨終醫學倫理及安寧緩和醫療能有更深刻的體認。

「總統!安寧病房並不是等死的地方」一句由臨終患者口中吐出的話,對國家元首的肺腑之言,可想而知是多麼的鏗鏘有力。在一般人的眼中,安寧病房真的就是一個等死的地方,一個沒有希望的地方。後來才充分體認到,這裡依舊有人性,依舊有溫暖,更有希望及美好的未來。安寧病房,如課程討論到的部份,是一個學習生命、學習死亡的地方,讓不僅是臨終患者或家屬能更深刻的體認,就像「神經外科的黑色喜劇」書中所提到,生命就像不停轉動的巨輪,是不停的延續下去,有死亡、也有新生。

「心裡真矛盾,好希望她能解脫,不要再辛苦了,但又捨不得她走!」這麼簡單又不加矯飾的一句話,道盡所有臨終者家屬的心聲。無須多說,無須多做,除了專業的醫療支持,我們能做的,還有陪伴。表達理解和陪伴的心,無言卻又堅定著陪伴病患和家屬一同去面對這種矛盾的心情。對於不論是直接要去經歷死亡幽谷的人或是願意支持他走過這幽谷的人,這都是一個不簡單的課題。

「阿姨,這碗陽春麵,我跟弟弟只吃一半,剩下的可不可以包回去,給爸媽吃?」故事中的父親及小孩分別遭受到喪妻及喪母之痛,但他們得到的是一家人更緊密的凝聚力,是幸?還是不幸?一開始病人還不願意露臉接受捐贈,只擔心會讓孩子被人家笑貧窮,到後來願意接受團隊及社會的愛心,成為正面的典範,接受別具新裁的「頒獎」。魏家雖然物質生活並不富裕,但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景象,卻是這荒謬社會極大的對照。

在閱讀完本書後,偶然在網路上看到一碗陽春麵的回憶部落格,發現這碗麵的愛心熱度依舊,還延續到圓夢計畫,到啟聰學校的孩子們,以及廣大的讀者的心,也帶給醫療從業人員極大的震撼。死亡,不再只是病人跟家屬的事;我們的角色,不再只是看著手錶、簽署死亡診斷的宣判者;更了解到虛幻的醫學倫理,不再只是無病呻吟的高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