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lafaxine可以減少Oxaliplatin引起的神經毒性


翰晃

2011 五月 05

Oxaliplatin是20世紀後半的新藥,可以治療大腸直腸癌,與5FU併用治療晚期大腸直腸癌可以延長病患壽命一年半到兩年,是個很好的治療用藥。但是由於Oxaliplatin有神經毒性,所以很多病患沒有辦法完成整個療程。後來發現glutathione(左旋麩氨酸)可以減少神經毒性而讓病人完成療程,最近瑞士Aapro醫師所做的研究報告發現抗憂鬱症的Venlafaxine也可以減少Oxaliplatin所引起的神經毒性,他們的研究發現使用Venlafaxine後三分之一的病患可以減少100%的神經急性毒性,三分之二的病患也可以減少50%的神經急性毒性,不使用Venlafaxine只有四分之一的病患沒有神經急性毒性。在永久神經感覺毒性(neurosensory)方面,有使用Venlafaxine者比沒有使用者是38.5% vs. 5.6%。所以Venlafaxine除了抑制急性的神經毒性之外,也可以對慢性的神經疼痛有療效,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可以使用此種藥品。至於Venlafaxine的副作用是很低的,主要是輕微的噁心(43%)、孤立感(39%),並沒有引起嚴重的毒性,所以對於使用Oxaliplatin的大腸直腸癌病患除了glutathione之外又增加了一種藥品可以減少神經毒性,所以腫瘤科醫師除了評估治療藥物對病患的療效外,減輕它的副作用也是一大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