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不會增加膀胱癌以及乳癌的危險性


翰晃

2005 六月 10

以前有報導指出,染髮(尤其是染深色的)會引起癌症,主要因為染髮劑內含有aromatic amine致癌因子,但是最近西班牙聖地牙哥大學Takkouche博士,他統計分析發現,染髮劑與引發膀胱癌與乳癌並沒有關係。他將目前發表的79個研究作逐一分析,第一個先將與乳癌有關的12個發表過的報告,一共有5,019病患以及8,486名民眾作為對照組,結果發現,染髮並沒有增加得到乳癌的機率;同時又另外研究10個與膀胱癌有關的報告,一共有5,740名病患以及用9,290名民眾作為對照組,結果同樣也發現,染髮並沒有增加得到膀胱癌的機率。另外,他又研究造血癌症、惡性腫瘤疾病如白血病、淋巴瘤有關的40個研究發現,染髮跟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有關,其危險係數為1.23,而同時強調如果男性有染髮的,其危險性會增加至1.57。至於有少數報導,染髮可能與腦瘤有關,其危險性為1.83,另外只有一篇報導認為染髮與唾液腺癌症有關。

整個說來,染髮與膀胱癌及乳癌並沒有什麼關係,唯一比較有關的是跟一些造血方面的疾病,但是這樣的研究還是需要更多的資料來加以證明。染髮已變成無論男女都愛的社會趨勢,大家還是要注意自身的健康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