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可以減少罹患大腸瘜肉進而減少大腸癌的發生


翰晃

2011 四月 15

我們很早就知道運動可以減少20%大腸癌的發生,但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不知道為什麼可以減少大腸癌的發生,只知道大腸癌的發生是大腸內的瘜肉轉變成大腸腺瘤,其中一部分會變成大腸癌的先期腫瘤,以後有可能轉變成大腸癌,所以現在做大腸鏡檢查發現瘜肉,不管瘜肉大小都鼓勵一定要切除來預防大腸癌發生。

這項研究是美國華盛頓大學的Wolin醫師所做的報告,說明了運動可以減少大腸瘜肉的發生,他們的團隊在以前也曾經研究發現運動可以減少25%大腸癌的發生,這次將以往研究的20篇報告加以綜合統計分析,結果在大腸鏡檢查之中發現有運動的話,可以減少16%大腸瘜肉的發生,將要轉化變成癌症的進行性大腸瘜肉可以減少30%。

運動確實可以降低大腸瘜肉的發生,也就是在大腸癌的前前期就能預防,是一個非常好的預防方式。為什麼運動可以減少大腸瘜肉的發生呢?他們發現運動可以增加身體免疫力、可以減少大腸裡炎症的發生,進而減少瘜肉的發生。

我們到底該如何運動,尤其是像在台北、高雄等大都會很少有空間可以運動,美國癌症醫學會鼓勵一般民眾能夠做中等度運動,讓身體能夠發汗,每個禮拜做五天以上,每次三十分鐘,或者是較激烈的運動(intentional physical activity) 每次45到6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