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罹患乳癌並不會影響壽命


翰晃

2011 四月 08

年老的婦女如果被診斷為早期乳癌,在接受標準治療如乳房切除或乳房保留手術加放射線治療,壽命跟沒有罹患乳癌者是一樣的。

這是美國的Sloan-Kettering紀念醫院Elkin醫師所做的研究報告,他從1992年到2003年研究了65000名年齡在67歲以上的乳癌婦女,同時也研究了相同年齡但沒有罹患乳癌的17萬名婦女,經過了8年的追蹤,所得到的結論是如果是零期跟一期的乳癌婦女壽命跟沒有罹患者一樣沒有什麼差別,甚至於更長,這是一個有趣的現象。

他發現如果年齡在80歲以上罹患乳癌者的壽命則跟沒有罹患乳癌者相同,零期的五年存活率是72%,第一期是66%,死亡原因只有6~8%是乳癌,最常見的死亡原因還是心臟血管疾病。80歲以下罹患零期乳癌者反而比沒有罹患乳癌者的壽命多了五年,零期的五年存活率是89%,第一期是87%。

罹患零期及一期乳癌婦女壽命較長的可能原因是他們會對自己身體健康非常小心,從事一些身體健康檢查,對照組反而會忽略這些檢查,因為美國高齡婦女大部分的死亡原因只有一部分是因為乳癌,但是大多數都是跟心臟血管疾病有關。這也是婦女罹患零期乳癌後因為注重自己身體健康而從事有規則的篩檢,除了治療癌症之外,也治療了其他老年疾病,因此而延長了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