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暴露在放射線下會增加罹患甲狀腺癌的風險


翰晃

2011 三月 25

現在一般民眾接觸到高劑量的輻射越來越頻繁,像是檢查經常使用的電腦斷層掃描及放射治療等。最近的一篇研究指出在嬰兒時期因為胸部接受放射治療後對於罹患甲狀腺癌風險的影響會長達數十年,這項研究也許可以解釋為什麼現代的人罹患甲狀腺癌比率一直增加。

這項研究起源於1951年美國紐約Rochester大學的Hempelmann博士,從1953年到1987年間研究Rochester市在小時候曾經接受胸部低劑量放射治療後罹患甲狀腺癌的風險,平均年齡為38歲,罹患甲狀腺癌的風險比他們未接受治療的兄弟姐妹多了19倍,更比紐約相同年齡及性別的一般民眾高了24.3倍。

Rochester大學的Adams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在2004年到2008年間重新追蹤了這些人的健康狀況,平均年齡為58歲,結果發現接受低劑量放射治療的1303人之中有50人罹患甲狀腺癌,而他們沒有接受放射治療的兄弟姊妹,1768人之中只有13人。經過年齡、性別等調整後,接受低劑量放射治療者為罹患甲狀腺癌的風險比是5.6倍,顯示放射治療的確與罹患甲狀腺癌風險有關。

Adams博士認為接受多次電腦斷層掃描及放射治療暴露在放射線下會造成罹患甲狀腺癌的風險,即使已經成年仍然會存在。雖然電腦斷層掃描等影像檢查跟放射治療都是癌症治療與診斷的工具,但是用於兒童時還是要小心謹慎,避免暴露太多放射線造成長大後罹患癌症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