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的胸部放射線治療可能會增加心臟疾病的風險


翰晃

2011 三月 11

有一部分乳癌的病患如果只有局部切除可能需要放射線治療加以輔助,即使全部切除,但是有淋巴轉移較多的病患也是需要放射線治療,但是這樣的治療,尤其對乳癌發生在左側的病患,放射線治療是不是會對心臟有所損害?

最近法國Bouillon醫師研究報告證明乳癌的放射線治療長期來看確實有增加心臟疾病的風險,他從1954年到1984年收集了4,456名乳癌女性病患加以分析,其中有三分之二的病患有接受放射線治療。到2003年為止,平均追蹤了28年,所追蹤的病患在5年內死亡者不計算在內,超過5年以上才計算,結果發現這些乳癌病患不論有無接受放射線治療,罹患死亡性心臟疾病的風險約在5~6%,而其他心臟疾病、腦中風的風險也在8~11%,從這樣看來有無接受放射線治療的兩組並沒有差異,不過仔細加以分析就可以發現這跟年齡有關,引起心臟疾病都是在10年至20年後才發生,他發現如果接受放射線治療者會增加心臟疾病的風險76%,而乳癌發生的位置也有關係,如果是發生在左側,接受放射線治療對心臟也有直接影響,也會增加心臟疾病的風險。

不過大家也不要過份擔心,因為這份研究引用的資料是1954年到1984年,最近放射線治療儀器的進步及醫生對於放射線治療的技術改進,病患曝露在放射線的劑量應該減少的非常多。乳癌病患局部切除加上放射線治療與乳房全部切除的預後一樣,但是這篇研究提醒接受放射線治療後10年至20年會不會引起心臟疾病的風險,也要讓病患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