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vacizumab可能會對癌症病患增加不良副作用的風險


翰晃

2011 三月 04

Bevacizumab是一種新生血管抑制劑的標靶治療藥物,對大腸直腸癌有很好的療效,也可用在腎臟癌。Bevacizumab這種藥除了有出血的副作用之外,之前我們也曾經報導過使用Bevacizumab的患者會有罹患高血壓的風險,使用高劑量時還會導致高血壓及引起蛋白尿。

最近的分析研究發現使用Bevacizumab的癌症病患,相較於使用其他化學治療,因為不良副作用而死亡的風險比較高。這項研究分析了16個試驗,一共收集了10,217名使用Bevacizumab的癌症病患,可分析的有5,589名,其中有148例產生不良的副作用。產生致命的不良副作用的機率,Bevacizumab與其他化學藥物合併使用是2.5%,而單獨使用是1.7%。其中最常出現不良的副作用是出血(23.5%),中性球低下(12.2%)、胃腸道穿孔(7.1%)、肺動脈栓塞(5.1%)及腦中風(5.1%)。

大部分的標靶治療藥物都有副作用,不論是單獨使用還是合併使用,醫師在臨床上使用時還是取決於病患狀況來作整體考量,必需要小心謹慎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