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蜜蜂蜜蜂愛我


怡燕媽嗎

2011 二月 25

最近幾年,科學家們發現蜜蜂突然大量消失或死亡。愛因斯坦曾經預言:當大量蜜蜂消失或死亡時,也就是地球滅絕的開始。這件事讓我家老爺十分擔心,或許因他強大念力的感召,最近在清晨和黃昏時刻,好像會有蜜蜂(虎頭蜂)定時來訪。於是開始留意觀察,果然,在破曉時分,就有蜜蜂上下盤旋,甚至小小聲,哆、哆、哆、的輕敲玻璃窗,似在觀察什麼,又似在叫我起床。

天氣好時,我總喜歡在客廳落地窗前與莊嚴的觀音山、秀麗的淡水河和從河口徐來的陣陣海風共享浪漫早餐。有一天,一隻蜜蜂真的就闖進來了,在客廳及我頭上仔仔細細的觀察了一圈後又飛出去,著實的嚇了我一跳。一來因為它是大名鼎鼎的虎頭蜂,二來我怕萬一讓它發現屋裡比屋外更安全舒適,來個鳩佔鵲巢,事情可就大條,幸好它們後來很客氣的選擇了我臥室窗外的屋簷下。

剛開始時大約五六隻,be ze be ze的忙著開長老大會,似乎在討論著是否適合在此築巢,與這個睡相欠佳、吃相不雅( 註: 前面所言浪漫早餐並不包含本人吃相 )的光頭怪客(化療中,掉髮)為鄰會不會影響胎教,妨礙蜜蜂寶寶的正常發展?( 說不定有蜜蜂版的孟母三遷 )。亦或是在評估,與這個成天待在房裡繞著大拇指玩的不知是男是女為鄰,會不會壞了它們計劃興建蜜蜂大廈的房價?

在不怎麼舒服的化療期中,有它們相伴,看著它們定時飛來飛去的忙個不停,其實還蠻有趣的。只是每日一「蜂」,幾天下來一、二、三、四、五、……哇!竟有十五隻之多還不包括一旁飛的。趁著颱風來襲蜂兒們放颱風假時,檢視一下總有蜂群盤據的那片區域,不得了了!一個個小洞清晰可見,真的築起蜂巢來了。榮幸之至,看來我是通過它們的安全檢視,選擇我當鄰居呢!

說真的,能夠在這炎炎夏日時刻,吹冷氣、喝涼水、舒舒服服的躺在床上翹腳觀察蜜蜂生態,真不知會羨煞多少研究蜜蜂的學者。想想他們為了做學術研究,經常得待在野外忍受風吹、日曬、雨淋,外加毒蛇猛獸,被叮的滿頭包自是不在話下,Discovery頻道上經常有類似的報導。怎奈在下自小「不學」長大「無術」,雖然老天爺賞賜這麼棒的環境來觀察蜜蜂生態,我還是無法做出所謂的學術報告來貢獻蜂群,唯一能回報的是,讓它們早點知道此處不宜久留。雖然我挺樂有這些大自然的小朋友做伴,可是卻無法預料三五年後我是否仍是這房間的主人,到時不但害它們家園被毀,說不定還被抓去泡虎頭蜂酒,這可太對不起它們的厚愛了。趁著它們尚未收假之際,趕緊叫兒子朝著剛起步的蜂窩噴灑有濃郁味道的消毒水,可憐的小傢伙們,收假回來後滿臉狐疑的盤旋於屋簷下,尋找著消失的蜂窩,幾天的流連後終不再出現。其實,用摧毀家園的方式來回報它們,真是不得已阿!我跟它們一樣難過哪!出自無奈,只能唸觀音菩薩的咒語「嗡嘛呢叭咪吽」 (Oh!money buy me home)來迴向它們。唉!如果真能用錢買個合適的蜂巢送給牠們有多好,正可彌補我捅它們蜂窩的「假性慈悲」呢!  

原以為蜜蜂們已另擇吉地築巢去也,沒想到事隔兩週後居然捲土重來。奇耶?怪耶?居家附近到處是茂密的樹林,為何它們偏愛這一方冰冷的紅磚屋簷?

老公一邊怪我用的消毒水無效,改噴另一種毒性較高但味道易散的無色消毒藥水,一邊則碎碎唸說我從前沒把化學讀好,不知日後化學變化的厲害,真是個不折不扣的無知婦女。我則堅持繼續用原來的,因為它毒性低,味道濃郁持久,不會傷害到蜜蜂,只要趕走就好,何必等築好蜂巢後再讓它們來領受化學變化的威力?之前無效可能只是噴灑的劑量不夠吧!真是個讀聖賢書卻不安好心眼的書呆子!於是兩人各持己見,星期一三五他噴他的,二四六我灑我的,如此一來一往,窗內阿公要煮鹹,阿嬤要煮淡,相打弄破鼎,窗外卻依舊是,嗡嗡嗡,嗡嗡嗡,大家一起勤做工。

直到有一天,這天才老爹心血來潮,晚上十點多突然夜襲蜂窩,結果真的就飛進來一隻,在這即將就寢時分,怎麼辦?只好開殺戒了。正在抗癌尋求延長生命的時刻,許多人甚至還買動物去放生,我們就這樣輕易的毀掉一條無辜的小生命,基於佛家的眾生平等,心裡已經很不安了更何況還得跟這個可憐的小冤魂一起過夜?還好想起偶爾看宗教電視台時,曾經聽法師們說過,這種時候可以請求佛菩薩幫忙加持,於是趕緊幫它念經超度,再對著被捅的蜂兒們先抱歉再講經說法一番,然後狠狠的再噴灑上一層氣味濃厚的消毒水,至今只見少數蜂兒偶爾流連徘徊,並未再築新巢。老公說:被打的一定是女王蜂,所以蜂群才散掉。我說:是講經說法,佛菩薩幫忙才奏效。嗤嗤偷笑的蜜蜂們則說:才怪,是因為發現怪老子兩個,女王下令孟母三遷!那……你們說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