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死神共舞


孤媽

2011 二月 25

如果還有明天,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
如果沒有明天,要怎麼說再見?          
 -已故歌手  薛岳

每個獲知我得癌症的人都會問我 :「妳是怎麼知道的?」

我是個高血壓高血脂患者。心臟科的醫師每三個月會為我驗血,看看降膽固醇的藥效果如何。(如果降到240以下,就會停藥三個月。) 我因此知道自己的肝指數過高,約一年多的時間從50 昇到70。我的醫師並不以為意,他認為降膽固醇的藥讓肝指數昇高是必然的結果。他還因此將Lipitor 換成了Crestor,希望能減低影響。直到我的腳腫起來,(右腳腫了一個月之後,左腳也跟著腫了起來。) 肝指數繼續往上飆,他才說:「妳還是去檢查檢查吧! 雖然七十幾跟五十幾並沒多大差別。」 (那一陣子,腳抽筋得十分厲害,一直到現在還時常發生。) 因此我到了肝膽腸胃科,驗了血,做了超音波檢查。我忘不了那位醫生在幫我做完超音波之後,神情凝重地説:「妳有問題耶!」接著在核磁共振的檢查中,明顯地看出,我的右邊肝臟已整個被癌細胞覆蓋,左邊的部份也有二、三顆小腫瘤。這位醫生後來以充滿悲憫的聲音要我趕快到熟悉的大醫院去。臨別還雙手握住我:「好好保重!」他丟給我一顆震撼彈之後,又給了我一絲溫暖。

我後來到了某大私立醫院做了檢查。發現我的大腸也有一個十六公分的腫瘤,經過化驗證明肝腫瘤是轉移過來的。那個很帥的主治醫師對我說 :「妳隨時會死掉,比妳想像還要快,要跟妳的子女説清楚做好交待!」

就這樣,我從一個健健康康,看起來沒啥病痛的人一下子就成了隨時會死掉之癌末病人。( 腸癌其實是有癥兆的:雖然沒拉肚子,但大便次數變多,擦拭時有點紅色的東西,顏色比正常的血淡,只是我忽略了,以為吃了降血脂的藥,會造成這樣的結果。)

我因為有高血脂和高血壓,很怕自己活得太老會中風,一直認為能健健康康活著,六十五歲就可以了。去年發現時64歲,覺得還可以接受。但是以這種方式要和這個世界告別,有點錯愕,有點感傷。 從那天起,因肝癌去世之歌手薛岳,他在臨別的演唱會中,用生命唱出的那首歌,一直在我的耳邊響起:「如果還有明天,你想怎樣裝扮你的臉?如果沒有明天,要怎麼說再見?」
*                   *                       *
我在美國的女兒獲知我生病了,二天內就趕到台北 (兒子四天後也趕到)。她對我說:「我就是賣掉一切所有,也要救妳!」在她朋友的引薦下,醫師看了我的檢查報告,毫不猶豫就收了我這個病人,並安排我住院治療。

我女兒決定要把我轉院,是因為她覺得我原先住的醫院對我沒什興趣,很消極地想放棄我。但是她爸爸不同意,執意要我們繼續留在那邊。在病房確定之後,我們母女二人就在她爸爸的咆哮聲中(電話裡) 離開了xx醫院,倉倉皇皇,忐忐忑忑的轉了院。一路上我還很擔心我先生會到大門口堵我們,幸虧他年紀大了,腦筋沒那麼靈活。他後來找到醫院來,護理長與他做了溝通,他才慢慢改變態度,接受了這個已造成的事實,讓我們留下來。我女兒説:「媽媽,你當年生下我,就是要我今天來救妳!」 讓我的朋友在旁邊紅了眼眶。

感謝醫護人員沒有放棄我,按部就班幫我做化療,從來也不曾告訴我「隨時會死掉」,讓我能健健康康活到現在。 ( 去年七月發現,九月開始治療。)

以前常聽人家説“化療很可怕”。其實不是可怕,而是有點辛苦。

首先,等候住院通知之期間不知會多久,可能是一天、兩天或一星期。在這期間最好都不要出門,如果要出去菜市場什麼的,最好九點以前回來。(九點到下午五點都曾接到電話。)如果要到後面做事,要時時傾聽有沒有電話在響,並且手機要記得放在手邊。如果不是自己生病,不會知道癌症病人有那麼多,醫生有那麼辛苦,(門診病人每次都在100人左右) 怪不得一床難求。

打了化療的藥,快則當天晚上,慢則第二天就有反應。噁心、嘔吐、失眠、坐立不安、口乾舌噪,如果加上標靶的藥物,擤鼻涕時還會流鼻血。(持續10天左右。) 回家以後,大概三、四天之內會噁心想吐,胃口不好。還有嘴角破裂、手麻、便秘或拉肚子等症狀。我做了14次化療,只吐過一次,口腔也沒破,算是很幸運。

我一直擔心掉頭髮的事。自第三次化療開始,每一次洗頭髮都會大把大把的掉,背後也常揀到一堆白髮,幸運的是我頭髮掉的很平均,即使現在稀稀疏疏,還能保持一個髮型。老天爺總算對我做了一件仁慈的事。

做化療最怕血球不夠,( 紅血球、白血球、血紅素及血小板等 )。我有一次就因為白血球不夠,打了一針生長激素,後來常常腰酸背痛;另一次就因為白血球太少感染了什麼,發燒10天,沒辦法如期做化療。

我後來到處請教別人要如何提升白血球,要不然我的化療路似乎要走不下去了。幸好我朋友的先生把他的經驗傳授給我:用糯糙米(含有糯米成份之糙米) 一杯,和二、三塊豬尾骨熬一鍋粥,盡量多放水。我就這樣每天喝四碗,從此就沒有白血球不足的問題 (只有一次因為偷懶沒按時喝) 。

曾經有一位同病房的先生,(長得很高大,相對的照顧他的太太就很嬌小。) 他的白血球只有500-800,必須要打二、三針生長激素才能達到標準。我很想告訴他我的解決辦法,可是一直沒有機會再碰到他們。如果你們有人看到他們,請幫我轉達這個訊息,好嗎?

另外,我還用甜菜根打汁補血。血紅素由8.1增至10,雖不很理想,總算有提昇。再其次我每天喝xx素增加營養,希望有健康的身體,撐到化療結束。
*                   *                       *
我雖自嘲為〝孤獨的老媽〞,但在抗癌的路上我並不孤獨。我在美國的子女天天打電話給我,為我加油打氣,每二、三個月還會回來看我一次,並帶我出去旅遊。女兒常常說:「媽媽,你趕快把病養好,到美國來跟我住。」這已是一個圓不了的夢。

我一生都在讀英文、日文,但是從沒機會去語言的環境中練習説出流利的話。我一直期盼,能到美國、日本去待一些時日,而這場病,讓我的期盼落空了。

每當我的子女、朋友問我或問醫生:「什麼時候可以開刀?」 醫生無語,而我實在不忍心讓他們知道 : 我根本不可能開刀!化療是我唯一能走的路,我就是靠它延續了我的生命。至於能延續多久,我想連醫生也不知道。我十分明白將來會有那些狀況發生,但在這之前我仍然是個很健康的人。

所以,我親愛的家人和朋友,請你們不要太為我擔心。這一路上因為有你們的支持和鼓勵,我一點都不孤單和害怕。反而是因為大家對我太好,讓我十分慚愧。我脾氣不好、耐心不夠;年輕時心情不好時會罵人、打小孩;我能力不足,未能在媽媽去逝後好好照顧弟妹 ; 我平常疏於問候親友,忙於應付自己的人生,卻總是在需要的時候,請求大家的幫助…。我不是個貼心的人,缺點很多,不值得大家對我這麼好。
*                   *                       *
如果還有明天,我會活得充實而快樂,如果沒有明天,就瀟洒走一回吧!至於那些沒辦法處理的事、無法實現的夢,就讓它們隨風而逝,將缺憾還諸天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