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重並不會增加乳癌病患淋巴水腫


翰晃

2011 二月 11

乳癌病患接受手術切除乳房及淋巴結,有少部份的病患會引起上肢腫脹,我們稱為淋巴水腫,因此醫生跟復健科都鼓勵接受手術的病患做一些運動以減少淋巴水腫的風險。其中一個問題是乳房手術切除後的病患如果做舉重會不會增加淋巴水腫,最近美國賓州醫學大學及Abramson癌症研究所的Schmitz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從2005年到2007年分析了154名女性長達1年到5年之久,這些病患都是單側乳房切除,同時至少有兩個淋巴結切除,臨床上並沒有發生跟乳癌手術有關的淋巴水腫,定義的淋巴水腫是指上肢增加5%。

他們追蹤了134名病患一年以上,將這些病患分成兩組,其中一組是有從事舉重的復健運動,另一組則沒有。結果有舉重者引起淋巴水腫是11%,沒有舉重者是17%,在統計學上並沒有明顯差異;如果淋巴結至少有5個以上切除,結果有舉重者引起淋巴水腫是7%,沒有舉重者高達22%,統計學上有所差異,也就是淋巴切除較多者從事舉重的復健運動可以減少的淋巴水腫的風險。在臨床上觀察到明顯的淋巴水腫兩組只有1.5%跟4.4%,並沒有統計學上的意義。所以從這些看來,舉重並不會增加乳房切除手術後的淋巴水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