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肺癌- 戒菸之外的保健方式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 陳志毅院長

2011 元月 28

肺癌是可以治療的,與其他惡性腫瘤一樣,引起肺癌的主要原因為個人遺傳因素、後天心理與生理的保養狀態、生活方式及外界環境,因此有一些因素是可以預防的。例如美國、英國,自60年代後期開始實施菸害防治,改善大氣污染,80年代以後肺癌之死亡率即呈下降趨勢,但近10年來,仍有其他未知原因存在,包括年輕女性肺腺癌逐年增加這個因素。肺癌與其他癌症一樣,許多癌症致癌之分子生物過程仍未知,未來仍有研究及防治空間。

預防重於治療,杜絕致癌因子
一、不吸菸與戒菸:
菸為致癌物,已經過科學的驗證,吸菸尤其會引起肺癌。目前肺腺癌雖與吸菸沒有直接顯著的關係,但是罹患肺腺癌之病患中,吸菸族群與非吸菸族群的治療結果差異甚大,即非吸菸族群的治療效果優於吸菸族群。因此,無論就預防與治療來說,不吸菸或戒菸,絕對是必要的。

二、杜絕二手菸:
過去的研究顯示,將二手菸吸入肺部,因其分子微小,容易蓄積在肺部周邊的小氣道內,將危害肺部健康。從數據顯示,女性若吸菸,其罹患肺癌的機會高過男性。所以,女性對於肺癌的致癌因子比男性更為敏感;因此,二手菸也較容易侵犯女性肺部健康。其實,無論是女性或是男性,杜絕二手菸成為自己的生活習慣,絕對是有益於身體的選擇。目前,二手菸致癌已是衛教宣傳的重點,尤其是女性,更要注意。

三、避免過度暴露於致癌環境:
礦冶業、合成塑膠業、石綿接觸者、油漆製造業及金屬業、過度曝露於有放射線的環境、空氣污染等之環境,將升高罹患肺癌的風險。如因工作場合難以避免,也需加強工作時的自我保護(衣著、口罩等)以避免身體接觸過多的致癌物質。

我國由於女性肺腺癌的比例過高,曾有研究者懷疑廚房烹調的油煙及拜拜用香或香精油使用與肺癌-的發生有關,但其他研究也顯示,廚房油煙與肺腺癌的發生,並沒有直接密切的相關性,若女性擔心油煙量的問題,建議減少用油及使用方法並注意廚房的通風,尤其以平面式抽油煙機,以增加自我的防護。

四、飲食預防與化學預防:
肺癌的化學預防目的是使用藥物、食物或營養成分來預防癌前病變,預防肺癌發生和分化逆轉來達到預防肺癌的目的。目前證實多吃各種綠葉蔬菜和蕃茄對預防肺癌有明顯保護作用。其他蔬菜中的黃體素、蕃茄紅色素和吲哚及其他蔬菜成分對人體有抗癌作用,亦有學者發現十字花科蔬菜(如油菜、菜花菜、大白菜、甘藍、花椰菜等)對肺癌有明顯防護作用。其他如胡蘿蔔素廣泛存在於蔬菜和水果中,流行病學研究,飲食和血漿中胡蘿蔔素含量和肺癌發生率呈負相關,而動物實驗中也可觀察到胡蘿蔔素可以抑制癌變,但目前仍不提倡過量補充。

五、建立優質的生活行為:
目前有許多科學證據,例如重視運動、調節飲食、與生活環境和諧的關係、排除憂傷的情緒等等,顯示可幫助人加強免疫力並減少疾病的威脅。

若不幸罹患了癌症,以上的方法依舊有幫助。有許多癌友們在不偏廢正常治療之餘,學習調整了自己的生活行為與習慣之後,能夠減少癌症復發,因為身心靈的平衡,是健康的基本要件。

根據統計數據,可能罹患肺癌的高危險族群,應該注意早期診斷才有良好之治療效果。其中,吸菸族群導致肺癌的死亡率為不吸菸的五倍;家族史中有兩位以上(含兩位)罹患肺癌者,為一般人的五倍到七倍。肺結核患者,目前雖沒有精確的統計數字,但是有研究顯示,結核病患者於肺部結痂處的周邊,容易發生腺癌。研究亦指出過度曝露於致癌環境某些特定行業的工作族群,其肺癌的發生率均高過一般民眾。所以這一些高危險族群可以建議作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其肺癌偵測率約1-2%。

肺癌由於發現時較晚,所以治療率偏低,但如何預防肺癌,除了戒菸之外,仍需其他的保健及預防方式,超過70%以上的肺癌是可以預防的,所以生命的主角是自己,對於生命順應的遵從是活出生命價值之最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