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檢查的基本項目與癌症篩檢解讀(二):尿液、糞便及胸部X光檢查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血液腫瘤科 白禮源醫師

2010 十二月 17

現代社會愈來愈重視健康,也愈來愈多人開始作定期健康檢查。許多醫療院所和健檢中心也都提供各式各樣的健康檢查項目供民眾選擇,但是檢查範圍和內容不盡相同,從基本的檢查到價位昂貴的各種套餐都有。基本檢查包括血球檢查、生化檢查、驗尿、胸部X光、超音波等,今天我們就來談一談三項基本的檢查:尿液、糞便與胸部X光檢查。

尿液檢查
人類的尿液由腎臟形成。腎臟的最小單位腎元,是由鮑氏囊(Bowman's capsule)包著微血管叢組成。流經腎臟的血流量約有20%的血漿,會經由腎絲球的微血管過濾,到達腎小管時,99%以上的水份和多數的鹽類、電解質、胺基酸、蛋白質、葡萄糖等物質會被再吸收回血液,剩下的過濾液即是濃縮的尿液。尿液再經過輸尿管和膀胱之後,由尿道排除。所以尿液的檢查,除了可以看出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這些泌尿系統的問題,也部份反應了血液的狀況。

尿液檢查的採樣一般都是隨機式的收集,因為較為簡單方便。但是尿液中的成份在一天當中常常會起伏,隨機單次取樣有時候會漏掉一些重要的訊息,因此這種方式只有在一般篩檢時使用。如果要作進一步檢查,還是以24小時收集的尿液為主。尿液的常規檢查一般分為三項:目測檢查、生化檢查、及尿液沈渣鏡檢。
1.目測檢查:可觀察尿液顏色、混濁度有無異常。
2.生化檢查:現在多使用試紙來做,檢查項目包括比重、酸鹼度、蛋白質、葡萄糖、血色素或潛血反應、膽色素等。這些項目異常有時可間接反應出糖尿病、腎臟、肝臟疾病等問題。
3.尿液沈渣鏡檢:將尿液離心之後,透過顯微鏡觀察尿液沈渣,裡面可能含有上皮細胞、結晶體、微生物、寄生蟲、腫瘤細胞等。

整體來講,尿液分析是非常簡單、方便實用、非侵襲性的檢查。但是也容易受到食物和藥物等的干擾。因此尿液檢查的異常必須小心判讀,接受更進一步診斷。

尿液檢查與癌症篩檢的關係,大部分是透過尿液生化檢查中的潛血反應,以及尿液沈渣鏡檢來發現。當尿液出現潛血反應,可能原因包括腎結石、腎絲球腎炎、腎臟或泌尿道感染等,當然也有可能是腎臟、尿路到膀胱的腫瘤出血所造成。而尿液鏡檢除了會發現不正常增多的紅血球外,也有可能會觀察到腫瘤細胞。一旦有這些現象發生,建議必須再作進一步的確診,比如泌尿道攝影、內視鏡、超音波等,並將懷疑的組織作切片才能判斷。

糞便檢查
人體所攝取的食物經過口腔、食道、胃、腸道的消化與吸收之後,最後排出的糞便主要是食物殘渣、和消化管道分泌物的混合物,因此糞便檢查可以部分反應整條消化道的異常。糞便檢查一般分為外觀檢查、顯微鏡檢查以及潛血檢驗。糞便的外觀和顏色常常反應出一個人的身體狀況,比如說:柏油一般的黑便,有可能是上消化道出血,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出血等問題。如果是紅色的血便,通常和下消化道出血比較相關,例如:結腸和直腸病變如腫瘤、瘜肉、大腸潰瘍、痔瘡等。如果是灰白色的糞便,則要懷疑病人是否有膽道阻塞的問題。在糞便的顯微鏡檢查方面。如果發現有紅血球,表示腸道有發炎、息肉、腫瘤或痔瘡出血等。當然,顯微鏡檢查也可以看到是否有寄生蟲感染。

糞便的潛血檢驗,也就是檢查肉眼看不到的血,目的是看整個消化道是否有出血現象。以前大多利用化學檢查法來判別,主要是利用血紅素中的血鐵質(Heme)所產生的氧化還原反應,改變試劑顏色來判別。檢測方式雖然簡單,但是也很容易受到食物干擾。為了避免偽陽性反應,通常建議受檢者在收集糞便前三天,避免攝取含有血的食物、內臟或鐵劑等,甚至包括含鐵量高的蘋果、葡萄、菠菜等蔬果亦先暫停。現在比較新的檢驗方法是免疫分析法,也就是利用抗原抗體反應來偵測人類血紅素,比較不容易出現僞陽性的機率,因此沒有限制特定食物三天的困擾,對受檢者比較方便。但是使用這種檢測方法必須注意採便與檢體的保存。由於血紅素在大便中容易受酵素或細菌的作用而破壞,會喪失原有的抗原性,造成假陰性反應。

大腸直腸癌發生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結腸癌男、女性發生機率差不多,但是直腸癌則是男性罹患率稍高。大腸任何部位都可能發生癌症,但是直腸癌的機率最高,約佔43%。乙狀結腸25%、升結腸15% 、降結腸5% 、而橫結腸約3%。由於並不是所有的腫瘤都會出血,而且有些腫瘤出血也是間歇性的,如果僅以糞便潛血檢查來篩檢大腸癌,其準確率只有30-50%。但是只要糞便潛血反應出現陽性,就會建議到腸胃科作進一步的檢查。根據民國97年國民健康局發布的資料來看,作糞便篩檢的民眾約有百分之一被發現有瘜肉,另外有約千分之一的民眾被檢查出有大腸直腸癌,這些大腸直腸癌篩檢出來的病患,有三分之一左右是零期到一期的個案,可見篩檢的重要性。

胸部X光檢查
胸部X光檢查是使用率非常高的篩檢工具。在一張胸部X光片上可以看出五大部份的問題,包括胸廓、縱膈腔、肺部、橫膈、以及肋膜。在胸廓影像上,可以檢查兩側是否有不對稱,有沒有肋骨、胸椎、胸骨的異常,或是外傷等。縱膈腔則可以評估心臟、縱膈、氣管等部份。肺部的疾病包括肺結核、肺炎、結節、腫瘤等。從橫膈膜處的影像可以初步看出部分腹部臟器的病變,比如肝臟或胃等靠近橫膈膜處的器官。至於肋膜,主要是看是否有氣胸、肋膜積水等疾病。

如果胸部X光發現異常,通常會再進一步檢查確認。例如,發現肺部有感染現象或懷疑結核感染,一定需要再作痰液檢查或培養。如果在胸部X光發現腫塊,必要時會建議作胸部電腦斷層、超音波甚至是氣管鏡檢來作進一步診斷。

結論:
尿液、糞便與胸部X光是健康檢查中最基本必備的項目。它們可以初步看出一些疾病,但是並不是全部都是很好的癌症篩檢工具。癌症篩檢的檢查必須考慮到僞陽性、僞陰性、準確率、及敏感度等問題。敏感度太高而準確率低的檢查,常引起病人不必要的恐慌;敏感度低而準確率高的檢查也不適合作為廣泛的篩檢應用。至於哪些檢查比較適合作為例行癌症篩檢的項目,需要大規模的臨床試驗來支持其應用。以目前美國癌症醫學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2010年的建議,推薦的癌症篩檢工具主要有:五十歲以上每年定期作的大腸直腸癌糞便檢查、或DNA檢查,直腸鏡或大腸鏡檢,攝護腺癌的指診與PSA,女性的乳房攝影、子宮頸抹片、還有停經後女性特別要注意的子宮內膜癌,這些項目都已經過臨床研究證實它們在癌症篩檢的重要性。詳細的項目與細節可以參見美國癌症醫學會的網站。

最後,民眾不要誤以為作了很多或很貴的健康檢查,就一定能找出或保證沒有癌症。平常多注重保健,留心身體的變化癥兆,加上定期的健康檢查才是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