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X光攝影真的能幫忙發現早期乳癌嗎?


翰晃

2010 十二月 17

在數十年前乳房X光攝影檢查被認為是最好的早期診斷乳癌的方法,在西方國家被認為可以減少15~25%的乳癌死亡率。但最近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有一篇芬蘭關於乳房X光攝影對於早期發現乳癌及新法乳癌治療的利弊的研究報告讓我們極為震撼。

研究報導敘述在1986年到2005年4萬名挪威女性接受過乳房攝影檢查者,一共有4791名女性死亡。自1990年開始對50歲-69歲的女性開始做乳房X光攝影之後,對患有乳癌的病人給予多種方法的治療(multidis-plinary treatment)他們發現這些乳癌患者在特別團隊的治療下,死亡率可降低10%。

另一報導中,在每2500名女性從50歲開始接受10年的乳房X光檢查中,有1000人會因檢查結果疑有問題接受追蹤,其中有500人接受乳房切片檢查,約有5~15名女性可能接受不必要的手術及治療,最後只有1名女性確因接受乳房攝影檢查而避免乳癌死亡;也就是說乳房攝影檢查的效果可能只有2%甚至於是0%,並沒有像以前報導的可以減少15%到25%的乳癌死亡率。

上述芬蘭的報告只是針對50-69歲之婦女,如果對象是50歲以下的婦女,可能問題更嚴重,因為在50歲以下的女性乳房組織密度較高,比較不容易從乳房X光攝影來診斷早期乳癌;除此之外,東方人跟西方人也有所差異,東方女性的乳房比較小巧,一些女性的乳房X光攝影比較難診斷。

國民健康局推廣的乳房X光攝影已在進行,效果將會公告;但是對於50歲以下的女性或者高危險群除了2年做一次乳房X光攝影以外,我們基金會希望能夠幫助女性做乳房超音波篩檢。每個人所費的時間可能較長,但是可以彌補乳房X光攝影的不足之處;這也就是為甚麼本基金會與雅詩蘭黛集團合作,來給予50歲以下的女性做乳房超音波檢查,把篩檢的效果提升,希望有意願者能多加利用此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