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皮生長因子接受體的基因複製量可以預測Gefitinib(Irresa) 對肺癌的效果


翰晃

2005 五月 20

Gefitinib以前曾被報導過,此藥對東方人女性非小細胞肺腺癌的病患有效,後來進一步的研究才發現,對於上皮生長因子接受體有突變的病患服用Gefitinib才有效,而在歐美的非小細胞肺腺癌的病患大概只有小於10%的病人有效,約為東方人的1/3,所以這個藥在西方因為療效低較少人使用。

最近又有一個報導,從上皮生長因子接受體的基因複製量可以預測這個藥對非小細胞肺癌是否有效。最近美國Aurora Colorado的癌症中心大學的Hirsch教授所提出的研究報告,它用FISH的方法偵測102名非小細胞肺癌的病人上皮生長因子接受體的複製量,用FISH的方法作檢查,發現上皮生長因子接受體的複製量確實與服用Irresa的效果有關,假如它的上皮生長因子接受體的基因增殖確實對治療的效果有幫助。它的反應力、疾病控制力以及病情惡化的時間也有相關性,也就是說它的上皮生長因子接受體基因有增殖的話,它的存活率可以高達18.7個月,如果是沒有的話則只能活7個月,這些上皮生長因子接受體的突變並沒有和存活率有關,它也發現有只有40%突變的病人理論上他應該對這個藥有效,實際上卻反而使疾病更加惡化。

作者在研究Akt的活化時,也發現Akt活化者有較好的預後,也就是說吃Irresa有效。因為Gefitinib(Irresa)這個藥很貴,一個月約要花費八萬元,所以我們要找出對這個治療反應有效的預測因子是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