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個天使


陳明翰醫師

2010 十二月 10

這是一個喪妻、喪子、幾乎憂鬱到想自殺卻被一個小小天使救起平實卻感人的故事。

約翰在四十歲未滿已是事業有成、家庭美滿的人,衣錦還鄉時,受到勃蘭居民的大陣仗歡迎,可謂實至名歸的英雄,然而在這場盛會結束後只兩個星期,他的人生從高峰落入痛苦與絕望的深淵,因為他的妻小為了一場無妄的車禍喪生了。約翰年輕時極為崇拜「外地鐘聲」作者海明威,對他的自殺一直無法諒解,但此際,他卻深深了解海明威自殺時的絕望心情,「自殺」已不是蠢事一樁了…。他的好友比爾.衛斯特為他帶來的天使救了約翰一命!

比爾力勸他接下少棒隊經理的職務,帶領球隊可填補時間,或許是最好的療傷方法。在猶豫之間,他面對了「天使隊」的無形召喚,碰到了他的天使們,尤其是第十二個天使—提摩西。

提摩西才十一歲,個子小,卻毅力、信心十足,「日復一日,在每一個層面,我會愈來愈進步!」是他不移的信念,「我們永不放棄」則是他打響的口號,但小天使是個腦瘤患者,早知道來日無多,但做任何事情都帶著熱忱、拼勁兒、魄力、歡呼與微笑,一再鼓舞隊友永不放棄,加油!最後心滿意足的過世了。當然,約翰於此時終能將喪妻、喪子的悲痛放下,開始過正常的日子。

整個療傷過程既令人心碎又使人感動不已,作者平實的筆法寫得細緻、不說教,但魄力十足,是本值得一看再看的勵志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