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警告使用gonadotropin-releasing hormone(GnRH)會增加心臟疾病及糖尿病的危險性


翰晃

2010 十一月 19

治療攝護腺癌就跟易經所講的「陰克陽、陽克陰」觀念一樣,抑制男性荷爾蒙。治療攝護腺癌可以用去勢手術,讓睪丸不會分泌男性荷爾蒙,另外也可以使用荷爾蒙治療將男性荷爾蒙低除治療也可也達到相同的效果。這些藥我們稱為性腺刺激釋放素(GnRH),這些像是Lupron跟Zoladex在台灣都有上市,但是這種藥還是有它的副作用。最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發現使用GnRH會增加糖尿病、心臟疾病、腦中風及忽然死亡的危險性,但是FDA也認為病人假如能保持體重不增加也可以預防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又,常常檢測血糖,一旦血糖增高時利用藥物控制血糖,這也能減少糖尿病的惡化。使用任何藥物除了瞭解它的療效之外還要知道它的安全性,現在目前腫瘤科的觀念是將安全性排在第一位然後在觀察它的療效,如果這藥物副作用超過它的療效一般都不會使用,每一個病人對藥物的感受不同,所以醫師都會評估安全性及療效才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