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諮詢對於放射線治療的病患有助生活品質的改善


翰晃

2005 四月 29

腫瘤科的醫師常常以疾病的治療為重心,有時會忽略週遭的心理治療及營養治療。

最近有一篇報導是葡萄牙里斯本大學的Ravasco醫師所提出的研究報告,他指出大腸直腸癌的病患從事放射線治療,如果有營養師的諮詢可以有足夠的食物攝取及維持體重,可以減少食慾不振、腹瀉等等的發生,促進生活品質的提升。

大腸直腸癌的放射治療常常引起大腸直腸的黏膜水腫而引起腹瀉,而且放射治療的副作用常常引起病人的疲累,沒有食慾而使病人消瘦,所以向營養師諮詢以提供足夠蛋白質及其他養份是非常重要的。Ravasco博士將111名病患以每37位病人一組共分成三組,第一組是規則飲食加上高蛋白液體補品,第二組是規則飲食,第三組是隨病人喜好。他發現如果有足夠營養供應,可以維持生活品質,減少放射線治療的副作用,經過3個月的追蹤發現有接受營養諮詢的這一組,可以減少營養不良的狀態。三組營養不良的百分比是18、50、90。證實腫瘤科醫師應該與營養師合作,讓接受放射治療的病患接受營養諮詢,以維持足夠的營養可以減少副作用發生,提升生活品質,Ravasco醫師說不只用在大腸直腸癌,對於頭頸部癌的病人更是需要,因為放射線治療引起喉嚨腫痛,無法進食,像這類的病人更應該請營養師來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