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新曲〜肺癌光動力療法


台北榮民總醫院 護理部 張月娟督導長/林玉鳳護理長/黃雅欣護士

2010 十月 05

1897年德國慕尼黑Ludwig-Maximilians大學的一位醫學生Oscar Rabb與他的指導老師Hermann von Tappeiner教授,在進行抗瘧疾藥物相關實驗時,因天候不佳有強烈的閃電而似乎影響藥物的效果,他們懷疑光線可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Tappeiner教授後來把這種作用命名為「光動力作用」(photodynamic action),因著這一古老的實驗故事,開啟了近代人類醫學治療的新曲。光動力療法是將化學藥品注射入血液後被細胞所吸收,這些化學藥品進入正常細胞中不久即被排出,但卻可停留在癌細胞內較長的時間,此時再以特定波長的雷射光瞄準在癌組織上進而殺死癌細胞。光動力療法主要被使用於早期中心型的肺癌,有時也被使用在某些廣泛侵犯病例,如因腫瘤造成呼吸道阻塞時之症狀控制,或病患太過虛弱不適合接受其它治療者。
光動力療法在肺癌治療上的特點

(一)毒性較低:光動力療法在治療時,只有癌細胞內光感藥物達到一定濃度且受特定波長的光照射,才會引發光毒反應殺傷癌細胞,這是一種局部的治療方法。人體未受到光照射的部分,並不會產生這種反應,而受到損傷,也不會影響造血功能,因此光動力療法的副作用較低。

(二)選擇性好:不同細胞類型對放療、化療的敏感性有較大的差異,應用程度受到限制,而光動力療法主要攻擊目標是光照區的病變組織,對病灶周邊的正常組織損傷輕微,這種選擇性的殺傷是許多其他治療方式難以達到。因為當光感物質注射到靜脈後,癌細胞吸收較多,正常細胞吸收較少,而且藥物在正常的細胞內停留時間較短,等藥物離開正常細胞後,光感物質仍會停留在癌細胞內,因此能選擇性地殺死癌細胞。

(三)協同傳統治療可提高療效:光動力療法可以和傳統的治療方式交互或合併使用,以提高腫瘤的治癒機會。臨床上有些癌細胞存在主病灶外,可能還有散佈在肉眼無法辨識之處,常規治療主要是去除主病灶,而光動力療法可以消滅可能存在的微小病變,減少腫瘤復發的機會。如當癌細胞在支氣管上形成時,可以先借助光纖內視鏡和其他介入技術,將雷射光引導到體內深部進行光動力治療,藉以避免了開胸等手術造成的創傷和痛苦。

光動力療法在肺癌的施行步驟:首先透過靜脈注射的方式將特殊的光敏感藥物注射入體內,由於癌細胞的吸收較快,代謝較正常細胞慢,在注射48至72小時之後,一般細胞已經代謝完成,只剩下癌細胞仍持續有反應。之後,藉由支氣管鏡將可彎曲的纖維管放入支氣管內,再以特定雷射光來照射病灶,一般治療時間只需照射10-20分鐘即可,一星期內可照射兩次。以適當波長的光照射是光動力療法成功的關鍵,而光的物理性質,決定了治療的深度及效果。目前已發展的大多數感光劑,其吸收波峰都座落在可見光範圍(也就是 400 奈米至 780 奈米之間)。

為了減少病人的不適及副作用,照射時間愈短愈好,這時高能量單一波長的雷射光便是最佳選擇。由於雷射光有一定的穿透性,光動力療法的治療深度僅限於表層5mm以下的癌細胞,對於表層的癌細胞來說,幾乎可以達到治癒的效果。就胸腔內科領域來說,除了治療肺癌之外,光動力療法還可以清除氣管阻塞,讓支氣管或肺部功能不好的病患可以順暢呼吸。

光動力療法應用在肺癌目前常使用的藥物是

photofrin(福得靈),在治療過程中病患的意識是清楚的,由於感光藥物會被排出體外,所以癌細胞不會對photofrin產生抗藥性。

光動力療法應用在肺癌的護理
(一)患者使用光敏藥物後需要避光
病人在治療後一個月內需注意防曬,避免陽光直接照射。進行光動力療法所需的光感物質是採靜脈注射,皮膚上殘留的去感光物質會產生光敏感,因此有四個星期不能照射到陽光。

(二)光敏藥物注射後如何避光
病室內應使用遮光性強的窗簾,可使用床頭燈(日光燈),並衛教病患穿著長袖的衣褲及戴太陽眼鏡,以降低被曬傷的可能性。若外出時,教導可採取的措施如:穿著寬鬆、深色外套,並戴鴨舌帽或帽緣有4公分寬的帽子,共須避光一個月。

為了保護皮膚而使病患活動受限,故應多鼓勵病患增加室內活動如:散步、做體操等,指導若必要外出病房活動,可利用晨間或夜晚10點過後。

(三)治療後病灶區會發生怎樣的變化
衛教自我觀察身體皮膚變化是否有紅腫痛情形。教導並協助維持個案身體皮膚清潔,勿用力塗擦皮膚,若有乾燥情形,在沐浴後塗抹乳液,且沐浴時少用清潔液,必要時減少洗澡次數以改善不適症狀。

教導家屬使用冷水輕柔拍拭曬傷區域,以減輕疼痛感,並增加飲食中高蛋白、維他命A及維他命C的食物,以促進皮膚復原。

(四)皮膚塗抹防曬霜對以預防光過敏反應
使用SPF15以上、抗UVA及UVB 3+ 具防水性的防曬乳,每隔2小時補擦一次,且避免在早上10到下午3點時外出,因此時段的紫外線最強,也避免到紫外線強的地方活動,如: 海邊、游泳池等地區,減少曬傷的可能性。

(五)如何預防皮膚光過敏反應的發生
鼓勵病人進食維他命A的食物,可以促進上皮組織的生長,維護皮膚的健康,如:黃綠色蔬菜、胡蘿蔔、菠菜、蕃茄、地瓜、南瓜、蘆筍、甜菜、花椰菜、甘藍、青椒、大蒜、香菜。

含有維他命B的蔬菜,有助於維護皮膚的健康,減少對光敏感的現象,也是蛋白質代謝所需物質之ㄧ,可以促進皮膚復原,如胡蘿蔔、菠菜、綠花椰菜等。

富含維他命C的蔬菜,是體內膠原蛋白製造的必需物質,膠原蛋白可加速傷口的癒合保持皮膚彈性與水分,如深綠色蔬菜、菠菜、綠花椰菜、空心菜、油菜、茼蒿,萵苣等。

(六)治療副作用
病患接受治療時最關切的除了治療的效果外,也希望這個治療不會影響他們的獨立性和生活品質,而光動力療法治療過程及術後恢復快速,大都符合病患的需求。化療後病患最在意的副作用是噁心嘔吐、落髮、疲憊、口腔潰爛、食慾不振,但光動力療法並不會產生以上的副作用。

唯現有光動力療法費用仍然偏高,未列在健保給付範圍內,故臨床治療肺癌並不普及,祈願未來在治療肺癌藥物上有更重大突破,嘉惠病患與家屬,減少遺憾產生,能聽聞到更多抗癌成功的動人新曲傳唱,永不止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