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長效型化療止吐新藥-Aloxi(Palonosetron)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 王緯書主任

2010 十月 05

噁心、嘔吐是接受化學治療病患最害怕的副作用之一,尤其是接受高致吐性藥物的癌症患者,有90%以上皆會造成噁心及嘔吐,造成患者極度不適,甚至拒絕接受後續的治療。

化學治療引起的嘔吐可分成急性嘔吐(化療後24小時內發生)、延遲性嘔吐(化療24小時後才發生,可能會持續二至五天)、和預期性嘔吐(開始化療前24小時發生)三種。有好幾種機轉會引起嘔吐,最常見的機轉,為化學接受器觸發區(chemoreceptor trigger zone,CTZ)的活化。1953年証實在延腦存有嘔吐中樞,CTZ則位於腦部最後區(area postrema),接近第四腦室底的附近,可接收嘔吐訊息的傳入。致吐性化學物質經由血液到達該區, 會引起各種神經傳導物質的釋放而活化嘔吐中樞。這些神經傳導物質包括多巴胺(dopamine)、血清素(serotonin,5-hydroxytryptamine,簡稱5-HT)、substance P等。第三類5-HT受體(5-HT3受體)在急性嘔吐特別重要,而其它的機轉可能在噁心和延遲性嘔吐較為重要。

第二種機轉是週邊作用,被認為來自腸道,可能是腸道黏膜的某些細胞受到破壞而釋放神經傳導物質。來自腸道的「迷走神經」是啟動嘔吐最重要的神經傳導,當腸道的「嗜鉻細胞」(enterochromaffin cells)因化療而受損時,會分泌serotonin,藉由迷走神經上的5-HT3受體,刺激CTZ產生嘔吐作用。迷走神經的傳導末端是位於腦內的孤立束核(Nucleus Tractus Solitarius),它會分泌另一種神經傳導物質「substance P」,來活化Neurokinin-1(簡稱NK-1)受體,進一步刺激CTZ而產生嘔吐作用,因此於2003年有NK-1受體抑制劑Aprepitant的問世。其他致吐機轉包括大腦皮質(通過經驗獲得嘔吐的聯想)、耳前庭機轉(因為姿勢改變而活化嘔吐中樞)、以及味覺和嗅覺的改變等。

依化療藥物所引起噁心、嘔吐程度的不同,可分為高致吐性藥物:會讓90%以上的病人產生噁心、嘔吐;中致吐性藥物:使30~90%病人產生噁心、嘔吐;低致吐性藥物:使10~30%病人產生噁心、嘔吐;以及極低致吐性藥物:小於10%。研究也發現年輕人(小於50歲)、女性、曾經有化療嘔吐的經驗、焦慮、化療前進食、睡眠不足、懷孕期間嚴重嘔吐、以及容易暈車、暈船者,在接受化學治療後較容易產生嘔吐。

早期的止吐藥,包括haloperidol等作用於「多巴胺受體」的藥物,只能控制中度的嘔吐作用,且因副作用大(如錐體外徑路症候群),目前已甚少使用。1980年代,合併高劑量的metoclopramide及類固醇為高致吐性的化療預防嘔吐的主流。1990年代以後,第一代5-HT3受體抑制劑的問世,帶動了化療止吐治療的新趨勢。對高致吐性的藥物(如cisplatin),合併類固醇靜脈注射及5-HT3抑劑劑,有較佳的控制效果。第一代的5-HT3受體抑制劑,包括ondansetron、tropisetron、及granisetron等,為目前臨床上最常用來治療化療引起噁心、嘔吐之藥品。然而,這些藥因為半衰期較短,對於「延遲性」嘔吐的效果就相對較差。

延遲性嘔吐(delayed emesis)係指在化療24小時以後才發生的嘔吐。投與cisplatin超過100mg/m2後24~72小時,80%病人可見延遲性嘔吐。也可見於50mg/m2 的cisplatin或包含cyclophosphamide 及 anthracycline的化療處方。類固醇、metoclopramide、以及第一代的5-HT3受體抑制劑對於急性嘔吐較有療效,但其藥品半衰期較短,若只打一劑,無法有效預防延遲性嘔吐的發生。

Aloxi(palonosetron)是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被核准可以同時預防化學治療所引起的「急性」及「延遲性」噁心、嘔吐的「第二代」5-HT3受體抑制劑。Aloxi和serotonin以及第一代5-HT3受體抑制劑有截然不同的化學結構,它和5-HT3受體的親和力為第一代5-HT3受體抑制劑的30至100倍,止吐效果明顯增強。

在作用機轉方面,第一代5-HT3受體抑制劑與serotonin於受體相同的位置為「競爭性結合」,這種結合並不會改變5-HT3受體的立體構型。而Aloxi與5-HT3受體的結合係「變構性結合」。變構調節(Allosteric regulation),這個名詞較常見於酵素學方面,是指某些物質在與蛋白質的調節部位結合後,會使該蛋白質分子的立體構型發生改變,從而改變其活性。當Aloxi與第一個5-HT3受體結合後,會改變該受體的立體構造,並增加第二個結合位置與Aloxi的結合力,更能有效阻斷該受體的活化。

此外,第一代的5-HT3受體抑制劑的半衰期只有4到9小時,而「第二代」的Aloxi的半衰期長達40小時,一個療程只需一針,就能有效控制延遲性嘔性。

Aloxi的上市,能有效改善化療所起的延遲性噁心及嘔吐副作用,醫護人員應加強對該藥物的認識,協助病患度過化療時的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