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怎樣告訴病人壞消息


心靈醫師診所 莊凱迪院長

2010 十月 05

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常態,也是每個人必經的路程。醫師在這過程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不僅要維護病人的健康、保護他們的生命,在生命不可避免地走入終點的時候,醫師也是陪伴病人走過人生最後一段旅程的重要支柱。

大部分的醫師都會覺得難以告訴病人壞消息。一旦病人得到嚴重疾病有生命危險的時候,醫生與病人之間的氣氛往往就變得很冷硬,因為我們習慣認為醫不好、不能治療、乃至於死亡,便是醫療的挫折與失敗,告訴病人可能會治不好,必需面臨死亡,好像等於是醫師承認自已無能,提早投降放棄。

醫師畢竟不是神,無法完全抵擋疾病與死亡的威脅。每個人從出生開始,便一步一步邁向死亡,醫學再怎麼樣發展,幾十億、幾百億的經費投入,也無法幫人們掩蓋住每個人終須一死的事實。死亡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結果,但不同的心態卻會造就不同的人生,痛苦是一天,快樂也是一天,醫師除了一方面盡力延緩死亡的發生,一方面也需要教導人們如何面對與接受死亡。其實生老病死原本就是人生的常態,醫師告訴病人生老病死的消息,本來就是常態,怎麼在當前會變得如此困難呢?其實是因為大家紛紛逃避面對生死的問題,才是醫師如此難以啟口的主要原因。既然有生就必然有死,既然人都逃離不了老病,我們平時就該多想想,該如何珍惜與善用生命。一旦這些事情發生的時候,心裏面也就早有準備,可以坦然去面對。當病人患了難以治療的疾病,需要長期對抗病魔,並且遭遇死亡的威脅時,醫師該用什麼樣的方式告訴病人呢?一般醫學的模式,是由病人問醫師回答。可是在生死的議題上,不一定非要如此。作為一個關心生命具有人文關懷的現代醫師,不妨考慮換個方式,由醫師問,病人回答。醫師不必像傳統的老師填鴨式告訴病人該怎麼做,或許可以在診斷還不確定的時候,就與病患先談一談,如果萬一檢驗結果出來,是好消息的話,會有什麼想法,是壞消息的話,應該怎樣面對自已的人生。

檢驗結果還不確定,醫生就問病人這樣的問題,會不會很奇怪?傳統的想法,總覺得談論死是一件禁忌的事情,這樣的態度,已經不符合現代社會的狀況。存在主義哲學家已經指出,現代人焦慮煩惱的根源,來自於不肯面對生命終究結束的事實,逃避人生必有終點的問題。想要擁有健康完整的人生,需要先善加思考生命有限的問題。有健康的人生觀,才會有健康的心理;有健康的心理,才會有健康的身體。醫師作為生命的守門員,負起促進健康的責任,鼓勵病人面對生命,思考生命的問題,並非壞事。新一代的醫學推動全人的醫療,鼓勵醫師加強人文素養,醫病之間多溝通彼此對於生命的看法,正是符合這樣的精神。
   
然而當醫師鼓勵病人反思生命有限時,還是需要注意態度的問題。首先,醫師需要表明,他固定重複問每位病人、每一位朋友、乃至於自已,如果生命只剩下三年、五年,自已會選擇過怎樣的生活,以免病人胡思亂想,認為醫師透過這樣的問句,在暗示什麼事情。其次,醫師自已也必須認為思考生命的侷限是一件正面的事情。把今天當作生命的最後一天,把今年當作生命的最後一年,這樣的觀念,對每個人的生活,都是很有幫助的事情。我們常常看到,有的病人在檢查還不確定,仍是「疑似」癌症的時候,立志說要改掉哪些壞習慣。等到檢查確定沒有癌症,只是虛驚一場的時候,又都故態復萌,一切恢復原狀,錯失反省改革的良機。每一次發現「疑似」重大疾病,都是我們停下來思考自已生命方向的機會,即使最後檢查正常,也都可以幫助自已整合生命,重新過活。醫師與病人如果錯過這樣的機會,實在是很可惜。

現在的醫療模式,在檢查結果還沒出來之前,病人只能整天坐如針氈,七上八下。等到醫師告知壞消息之後,才來開始調整心態,慢慢學著接受。醫師何不鼓勵病人在檢查初期,就開始思考各種可能性,如果是癌症初期會怎麼樣,如果是癌症未期,又會有怎樣的規劃,如果一切正常,又會怎麼想。一邊在確定診斷的時候,就一邊協助病人去思考,當結果出來的時候,病人心理上也準備好了,醫師只要告訴病人可能會往哪條路去走就可以。
   
傳統的醫病關係,是醫師告訴病人該怎麼做。但是在生命這回事,每個人有自已不同的人生與價值觀,醫師無法告訴病人他的生命該往何處走。醫師只能藉由提出問題,鼓勵病人自已思考。最後生命該怎麼走,也是由病人自已選擇。

醫師該怎麼在告知壞消息時同時顧及其情緒問題?其實病人多半沒有家屬想像的那麼脆弱,說清楚講明白,是對病人最有幫助的方式。當然,在說之前,可能需要慢慢暗示讓聽的人先有準備,在說之後,也需要面對病人從質疑、否認到憤怒、憂鬱的各種情緒,這都是必經的過程。但是,這些告知的技巧都是小事情,最重要的是,醫師有沒有提醒病人,在得知結果之前,就先準備好各種心理建設,面對生命中必然要面對的事情。

每個人都希望過幸福的人生,每個人也都可以擁有幸福的人生。幸福的人生並非沒有意外沒有病痛的人生,正是因爲生命必然有終點,以及隨時會遭遇未知的意外疾病,我們才能更加珍惜生命,珍惜每個今天當下。在面對人生終點之前,給自己做好心理建設,從容不迫的迎接每一個結果,才能為自己的人生劃下完美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