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治療的新進展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婦癌科 賴瓊慧主任

2010 九月 30

子宮頸癌的治療必須有好的病理診斷、分期。國際婦產科醫學會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在2009公布了新的分期準則。於預後因素評估後、能夠徹底執行治療計劃、加上完善的治療後的追蹤,才能為病人爭取到最高的存活率。

到目前為止,雖然腹腔鏡手術技術上不成問題,手術分期在晚期子宮頸癌除非有Phase III 臨床試驗証實其益處,否則不宜當作常規醫療。手術分期在長庚婦癌團隊的Phase III 臨床試驗中發現,和臨床分期相比,在相同期別中,手術分期的病患存活率反而下降。而影像分期,長庚婦癌團隊發現正子斷層掃描和磁振造影的新技術在子宮頸癌有相當亮眼的成果,可以達到準確分期的目地,因此分期的方式原則上必須視臨床適應症而會有不同的臨床效益。

病理診斷可用來判定細胞種類(histology type)、細胞分化程度、有無骨盆淋巴腺轉移、子宮旁結締組織浸潤、第一期A1 、A2 或B1。小細胞癌(small cell carcinoma)容易轉移惡性度高且化學治療的選擇較特殊,細胞種類的判定是這一類的就要做包括cisplatin-etoposide的化學治療;如果是腺癌(adenocarcinoma)或腺鱗狀上皮癌(adenosquamous carcinoma),除了第一期到二期A子宮頸基質侵蝕深度不深且腫瘤小於4公分者作初始手術治療外,其他二期B至四期都採取含cisplatin的化學放射治療。但是這樣的治療策略在腺癌或腺鱗狀上皮癌的治療成效是相當不理想的。長庚婦癌團隊發現腺癌或腺鱗狀上皮癌必須做放射治療者即使加上化學治療預後仍然很差(五年無病存活率IB/IIA 腫瘤小於4公分 68%, IB/IIA腫瘤大於4公分38%, IIB 49%, III 30% IVA 0% 。反之,第一期到二期B腺癌或腺鱗狀上皮癌作初始手術治療前先用正子斷層掃描影像分期,手術後再依照預後因素做輔佐化學放射治療,五年存活率第一期B至第二期B可達85.5%。

預後因素評估可以幫忙治療計劃的決定:初始HPV基因型是否有獨立的預後價值,一直是爭議不斷,我們以1993-2000在長庚醫院接受初始手術治療的第一期到二期A子宮頸癌病例 (N= 1067)中分析HPV基因型和傳統預後因素作多變數;得到(1)年齡大於 45歲、(1)第二期、(3)分化中度至不良、(4)子宮頸基質侵蝕深度超過1/3、(5)HPV 18型、(6)骨盆淋巴腺轉移、(7)子宮旁結締組織浸潤等7個危險預後因素。一般醫師在為癌症病人研擬治療計畫前,會先預測病人的預後情況,我們針對上述7個預後因素,把具有0 ~ 2個因素者設定為低危險群,具有3個因素者設定為中危險群,具有4個因素者設定為高危險群,依此原則建立一個預測病人預後情況的模式,以做為醫師們擬定治療計畫的參考。例如術前就有4個危險預後因素的病人,直接施予化學放射治療,因為初始手術仍需再做放射治療,與直接施予化學放射治療兩者治療效果一樣,但手術後再做放射治療副作用較大,所以選擇化學放射治療較妥當。這個研究的結果提供HPV基因型有獨立的預後價值的結論,且指出臨床應用之道。

在晚期及再發子宮頸癌的化學治療,cisplatin單一與組合化學治療Phase III 臨床試驗唯一有統計學上差異的只有topotecan-cisplatin的組合與單一cisplatin比較的Phase III 臨床試驗(GOG179)(p = 0.014);但後來美國婦癌研究團體Gynecologic Oncology Group (GOG)又作四組Phase III 臨床試驗(GOG204)各組合似乎無顯著差異。針對血管內皮生長素(VEGF)標靶治療與化學治療併用美國的GOG目前正進行Phase III 臨床試驗。

第一期B到二期A子宮頸基質侵蝕深度>2/3或腫瘤>4公分者和第二期B到四期子宮頸癌,目前的標準化學放射治療是使用cisplatin 40mg/M2。加上其他化學治療的Phase III 臨床試驗都沒有臨床效益;但2009年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ASCO)中有一篇口頭報告值得注意,那就是化學放射治療中每周一次cisplatin 40mg/M2單一與cisplatin 40mg/M2加上gemcitabine比較,且cisplatin-gemcitabine組在化學放射治療結束再追加cisplatin-gemcitabine輔佐化學治療三次;結果cisplatin-gemcitabine組有顯著改善存活率。

在切除腫瘤手術時進行前哨淋巴結的評估(摘除重要的淋巴結看有無癌細胞侵犯),目前只有在乳癌和黑色素瘤是被認為是標準治療。至於第一期到二期A子宮頸癌的病患是否在進行手術切除時同時評估前哨淋巴結,還是在臨床研究的階段,依據文獻研究前哨淋巴結所得的敏感性(sensitivity)為92%(只發現癌細胞侵犯前哨淋巴結的機率)、偽陰性(false negative rate)為8%(指沒能發現癌細胞侵犯前哨淋巴結的機率)、陰性預測率(negative predictive value)為97%;但前哨淋巴結的評估是否就此能成為常規醫療的一部分尚有待Phase III 臨床試驗的証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