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研究發現糖尿病用藥Pioglitazone可能增加膀胱癌的風險


翰晃

2010 九月 30

吡格列酮(Pioglitazone)是日本武田藥廠所出產的藥品,在1999年所開發出來,它加上運動及食物控制可以對第二型的糖尿病病患減少胰島素的抗藥性,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早已經通過此藥品的適應症。由於它是屬於thiazolidinedione類的藥品,起先會擔心是不是會引起心臟血管方面的問題,但是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研究後發現它對於心臟血管方面的副作用是相當安全的,但是也發現到可能會有引發膀胱癌的風險性。最主要的原因是在雄性老鼠上使用Pioglitazone會增加膀胱癌的風險;此外,在兩個臨床的研究上也發現使用Pioglitazone可能增加膀胱癌的風險,尤其在服用這種藥2年之後,如果長期使用且增加藥品的累積量,可能會增加膀胱癌的風險。雖然目前的報告顯示這種可能性,但是還是要長期的追蹤才能確定兩者的關係,不過既然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有這種警告,使用Pioglitazone還是要追蹤病患膀胱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