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癌症的抗荷爾蒙治療


成大醫院婦產部婦女腫瘤科 黃于芳醫師

2010 九月 16

一、簡介
常見的婦科癌症包含了子宮體癌(其中有子宮內膜癌及肉癌等)、卵巢癌與子宮頸癌等三大類癌症。根據臺灣國民健康局公布的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於民國96年子宮體癌與卵巢癌,已經分別躍居台灣女性十大癌症發生率的第八名及第十名,因此對於女性的健康威脅,日漸增加。臨床上治療婦科癌症,會依據癌症的原發部位、癌細胞的型態與病灶侵犯及轉移的情形不同,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有些需要開刀手術切除,有些需要局部放射治療,或建議施行全身性化學治療(systemic therapy)或抗荷爾蒙藥物治療,以期能控制癌症病情。抗荷爾蒙藥物,有別於常見的化學治療(chemotherapy),是全身性輔助療法之一,它抑制癌症的機轉,主要是作用於組斷癌細胞表面的荷爾蒙接受體(receptor),或是藉由抑制癌症細胞內酵素系統與生長因子(growth factor)的交互作用,來抑制癌細胞侵犯與移轉能力。

常見的抗荷爾蒙藥物,如Megestrol Acetate (MA)與Medroxyprogesterone Acetate (MPA)是合成的黃體素製劑,可以藉由降低腫瘤細胞荷爾蒙接受體數目,改變並中止雌激素對這些癌細胞的作用,或直接對腫瘤細胞產生細胞毒害,來對抗腫瘤生長。另外一類的抗荷爾蒙藥物,如Tamoxifen為雌性激素的阻斷劑,可以藉由和雌性激素互相競爭雌性激素接受體,並利用佔據雌性激素接受體(estrogen receptor, ER)的方式,來阻止雌性激素與雌性激素接受體的結合,同時也會增加癌細胞的黃體素接受體(progestin receptor, PR)的數目,來抑制腫瘤生長,此種抗荷爾蒙藥物常用於雌性激素接受體(ER)陽性之乳癌患者,以減少癌症的復發與死亡率。Arzoxifene,raloxifene等抗荷爾蒙藥物,是一種選擇性的雌性激素接受體調節劑(Selective Estrogen Receptor Modulator, SERM),其作用和Tamoxifen類似。還有環轉胺酶抑制劑(aromatase inhibitor),是藉由抑制環轉胺酶,來阻斷雌性激素前趨物轉換成雌性激素,因此造成雌激素的濃度下降,來減少腫瘤的生長。以下將分別敘述抗荷爾蒙藥物在不同婦科癌症上的應用、副作用。

二、子宮體癌
子宮內膜癌的病患主要有兩種類型,其中第一類型的病患,其特徵為身體質量指數(BMI)比較高的停經前女性,腫瘤細胞型態屬類內膜(endometrioid)型,雌性激素接受體(ER)常呈陽性。黃體素製劑是建議用於治療復發或轉移性病灶的第一線抗荷爾蒙藥物,其腫瘤反應率大約是15~25%,其中在分化良好、無疾病存活期長的肺部轉移個案,有比較好的療效與預後。而在對黃體素反應不良之子宮內膜癌病患,投予tamoxifen的抗荷爾蒙藥物,大致上約有20%病患有療效。Arzoxifene使用於第一型子宮內膜癌患者能有28%的療效,然而其與化學藥物治療併用是否會增加反應率,目前仍然未有定論。此外,極少見的子宮內膜基質肉癌(endometrial stromal sarcoma, ESS),可以區分為低惡度與高惡度腫瘤,其中低惡度腫瘤生長速度緩慢,大多數都表現雌性激素接受體及黃體素接受體(ER/PR)陽性,在癌症晚期、已轉移或手術切除後復發之患者,可以建議給予黃體素、Tamoxifen、或環轉胺酶抑制劑等抗荷爾蒙藥物治療,來延長存活期。

三、卵巢癌
抗荷爾蒙藥物Tamoxifen常被使用於一些上皮性卵巢癌患者,主要是因為觀察到有些卵巢癌有些會會表現雌性激素接受體,有研究指出,雌性激素接受體陽性的病患給予Tamoxifen可以提高癌症的治療效果。此外患者歷經手術切除及輔助性化學治療後,追蹤期如果發現癌症指數CA-125升高,但影像學檢查沒有明顯復發病灶時,可以考慮使用口服的tamoxifen,每天兩次,每次使用10-20mg的劑量。並持續每2-6個月,定期追蹤癌症指數CA-125的值、身體檢查或影像學檢查,直到檢查發現有復發病灶的影像學證據,再依病情給予手術或化學藥物治療的建議。除了上皮性卵巢癌,較罕見的卵巢顆粒細胞癌(granulosa cell tumor)會分泌雌性激素,如發生於青春期前女孩,有75%會造成性早熟。手術後追蹤如有復發,也可以考慮使用黃體素等抗荷爾蒙藥物來進行治療。

四、藥物副作用
上述抗荷爾蒙藥物的副作用很少會造成生命危險,例如黃體素或tamoxifen常見的副作用包括靜脈血栓(5%)、肺栓塞(1%)、腸胃不適、下肢水腫等,透過適當的藥物或物理治療、就可達到緩解。除了前兩項副作用以外,很少病患會因為其他副作用而拒絕抗荷爾蒙藥物的治療。

五、改善癌症惡病體質
癌症病人常常會有合併惡性體質,導致食慾不振體重減輕,附帶一提的是,黃體素可以協助促進改善癌症惡病體質病患者的食慾,增加進食量,改善生活品質。建議投與Megestrol Acetate (MA),每日劑量480~800毫克,使用4個月至2年;Medroxyprogesterone Acetate (MPA),每日劑量300~1200毫克,使用6~12週。

六、結論
抗荷爾蒙藥物大多以口服劑型為主,因為藥物特性及方便性,加上副作用很少,在已有復發或轉移之病患中接受度比較高。基於對婦科癌症特性的瞭解,許多研究認同抗荷爾蒙治療是在化學治療以外,提供病患另一種治療上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