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時期吸入工業廢氣Butadiene跟早期兒童癌症有關


翰晃

2005 二月 25

工業發達工廠所產生的廢氣跟一些癌症發生有關,這是文明社會所帶來的文明疾病。英國伯明罕大學Knox博士,他研究胎兒與早期兒童在1966年到1980年的死亡跟他們所居住環境所產生工業廢氣相關性作有系統的研究,發現確實一些工業廢氣導致幼兒癌症的發生,他將兒童出生的地點及排放工業廢氣的工廠,一公里之內及一公里之外的分成二組;同時也測量空氣中工業廢氣的濃度,發現居住在工業廢氣的地方跟離這二段地方居民所發生癌症的比例,確實不相同。

就以1,3-butadiene這廢氣來講,如果是居住在一公里之內的孕婦她所生的小孩比住在一公里之外所生的小孩,得到癌症的比例是高了3.78倍,距離再縮短來看,如果是居住在0.5到0.3公里之內的孕婦所生的小孩癌症發生率增加到7.65到8.39倍,所以從統計報告顯然明白;此外早期兒童死亡率與空氣中排放廢氣的濃度有確實的關係,他們也發現到二氧化碳排放的濃度,化石工廠燃料所產生的產品,如二氧化碳在10PM以上及nitrogen oxides、一氧化碳及苯莞Pyrene and dioxins等等,排出的地方一公里之內及一公里之外較早得到癌症發生比例是1.915到3.754倍,顯然一公里之內得到癌症的機率較高。

這是個很重要的發現,雖然我們國家需要建設,但關於廢氣的排放應該符合標準,以確保週邊居民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