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E可以減少化學治療引起的神經炎


翰晃

2005 二月 18

我們認為化學治療都有副作用,其中一項就是神經病毒的副作用,嚴重的病人就像走在棉花上飄飄然沒有辦法著力,東西都沒辦法拿,例如cisplatin,paclitaxel兩種藥合起來,神經毒的副作用非常之強,目前為止,還沒找到令人滿意的治療方法。

最近希臘Patras大學的Argxriou教授,他與他的研究小組寫了一篇研究報告,將維他命E用在cisplatin,paclitaxel單獨使用或兩種合用的化學治療病人身上,共有40位病人,都接受了6個療程;這些病人在化療期間及化療結束後3個月內口服維他命E每天600mg。另外一組不服用維他命E當作控制組,共有31位病人完成這個研究。結果發現神經毒在控制組中15位病人中有11位,而有服用維他命E這一組的在16人中有4人發生神經毒性的副作用。這在統計上非常有意義;再加以分析,輕微神經毒性在維他命這組只有一人,而控制組有3人,而中等度毒性服用維他命E這組有3人,而控制組有5人,而嚴重毒性在服用維他命E這組並沒有,而控制組有高達3人。

所以作者發現神經毒性在有服用維他命E與控制組相較之下有很明顯的差異,對腫瘤科醫生來講是個很好的訊息,因cisplatin,paclitaxel引起的神經毒性是個很頭痛的問題,但因研究人數太少,還是需要進一步的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