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腫瘤壞死因子的單株抗體來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會增加癌症及感染的危險


翰晃

2006 六月 09

對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有抗藥性者,如果改用抗腫瘤壞死因子(TNF)的抗體來治療,可以達到相當不錯的療效。不過,最近在美國明尼蘇達州Mayo Clinic Rochester醫師所提出的新報告指出,用此種單株抗體infliximab adalimumab來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3~12個月以上會增加惡性腫瘤及感染的機會。他們的研究報告是有3,493位用抗TNF抗體治療為實驗組,另外1,512名用安慰劑作為對照組,結果發現實驗組有29人得到惡性腫瘤,對照組只有3個,實驗組所增加的危險係數為3.3倍;同時再以劑量來分析,高劑量及低劑量抗TNF抗體,結果高劑量產生惡性腫瘤的危險係數是44.3倍;在感染方面,實驗組有126名得到全身性的感染,對照組只有26名,所以危險係數是1.4倍,研究者認為濃度的高低在感染方面的比較,沒有統計學上的意義。

Bongartz's醫師提醒大家,為了提升因為用老方法失敗引起關節損壞,導致行動不便的病人之生活品質,使用抗FNF的病患要考慮它的安全性。將來在使用的策略上可能需要作改變例如使用低劑量於引導治療,希望能減少發生癌症及感染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