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存活者有較高的比例會罹患白血病及肺癌


翰晃

2006 五月 26

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後,有少數長期存活的病患罹患其他癌症,這是否與治療有關?或是病人本身的基因較容易得癌症的關係?或是外來因素的影響?這是目前較被重視的課題。

目前蘇丹癌症中心的Mudie醫師所提出的報告,個案收集是將1973年到2000年間共計2,456名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年齡小於60歲的病患,平均追蹤了7.7年看看是否會得另一種癌症,結果發現得到癌症的係數為1.3,其中共有123名病患得了續發性的惡性腫瘤;追蹤了15年追蹤則有11.2%病患可能會得到第二個癌症,這個癌症的罹患率推測男性比女性高,在15年的推測男性13.6%、女性8.6%;會得到白血病的病患為8.8倍,而肺癌是1.6倍,這些病人的發病都與年齡有關,預測年齡愈大者得到其他癌症的可能性越高,50歲以上者是17.5%、年輕者是7%;化學治療混合其他治療者得到白血病的比率為10.5倍~13倍;而化學治療續發白血病是肺癌、大腸癌的2倍,蘇丹癌症中心的Mudie醫師也發現到這些淋巴瘤的病患很少續發乳癌,因為化療的關係讓女性提早進入更年期,所以不容易發生乳癌。

淋巴瘤是治癒率非常高的疾病,即使化療後超過50%以上的病患會治癒,其他治療效果較差或會復發的病人也可以用骨髓移植來延長生命,但後續的追蹤還是要特別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