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疫苗對病人存活率有幫助


翰晃

2010 八月 13

用疫苗來治療癌症療效是比較差的,一般都是用在預防上,例如子宮頸癌疫苗主要是減少子宮頸癌的發生。最近有一篇報導是關於攝護腺癌疫苗sipuleucel-T已經被美國FDA承認,通過第三相臨床試驗的IMPACT實驗,這是美國哈佛大學Dana-Farber癌症中心Kantoff醫師所提出的研究報告,一共有512名已經轉移的攝護腺癌病患而且對荷爾蒙治療去勢療法產生抗藥性,將這512名病患分成兩組,一組使用疫苗,另外一組則否,使用疫苗這組可以減少22%死亡的危險性,危險係數是0.78,全存活期與對照組相比是25.8個月比上21.7個月,也就是使用疫苗可以延長4.1個月的存活期。Kantoff醫師也注意到最近的一些第三相研究的去勢荷爾蒙治療抗藥性的轉移性攝護腺癌病患存活期是12.2個月到21.7個月,而即使一個較好的第三相實驗使用歐洲紫杉醇也只能延長2~3個月,而疫苗的使用可以延長到4個月。

這是一個最近被通過由疫苗來治療攝護腺癌的第三相臨床試驗用藥,不過Longo醫師提出一些反論,他指出這IMPACT實驗並沒有統計學上的意義,而且腫塊減少在314人之中只有1人,而攝護腺特殊抗原(PSA)也只有3%的病患減少,所以他是抱持著存疑的態度。Longo醫師也注意到另外一個PROSTVAC-VF的第二相試驗產生的結果跟此試驗相同,疾病惡化存活期並沒有統計學上意義,但是全存活期延長了8.5個月,另一個GVAX的攝護腺癌疫苗的第三相試驗也是沒有統計上的意義。所以總結來說這個疫苗跟一般化學治療不同,對於疾病惡化期、腫瘤縮小療效較差,但是可以延長全存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