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loxifene用在減少乳癌發生率上比Tamoxifen更有效


翰晃

2006 五月 12

Tamoxifen已經用了幾十年了,無論是停經前或停經後的乳癌病人或高危險群的女性,是以Tamoxifen來做為輔助療法或預防復發,已經有良好的成效。問題是有報導它的副作用會引起子宮內膜癌及心臟血管的疾病,但是臨床的應用Tamoxifen在乳癌的輔助療法及高危險群預防上還是非常好的藥,最近有一個藥 Raloxifene本來是用在骨骼疏鬆症,最近發現用在女性更年期可以減少乳癌的發生,這個研究報告是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Ford醫生所提出,他將19,700名更年期後有罹患侵襲性乳癌危險因子的女性隨機分成兩組,一組每天給60mg的Raloxifene、一組是傳統的Tamoxifen 20mg,共給了5年,平均年齡是58歲、93.5%是白人,經過四年的追蹤,罹患侵襲性乳癌的比例,分別是167人及163人,在統計學上沒有太大的意義;但是使用Tamoxifen者確實比不用者有減少50%侵襲性乳癌的發生率,他們也發現發生非侵襲性乳癌的人數,服用Tamoxifen有57人,服用Raloxifene有81人,具有統計學上的意義。

在減少發生侵襲性子宮癌的比率上是新藥優於舊藥,新藥可以減少38%罹患子宮癌的危險性,除此之外,新藥可以減少36%的肺部血栓及26%的深部靜脈栓塞;不過兩者在缺氧性心臟疾病及腦中風的發生則沒有差別。這個新藥還有一個好處是發生白內障比例減少21%。他認為用Raloxifene來做輔助療法或預防乳癌的效果比Tamoxifen好,只是此藥比較貴,服用5年的費用比Tamoxifen高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