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標靶治療藥劑Panitumumab使產生抗藥性的大腸直腸癌延長生命


翰晃

2006 四月 21

以前的單株抗體有些是從老鼠的細胞株培養出來,再經過人工合成,其中有90%是人類的,10%是老鼠的,往往有比較嚴重的副作用如藥診等。最近M-美國公司發展出來完全是人類的單株抗體Panitumumab,用在有抗藥性大腸直腸癌的病患,作為治療對象有良好的療效。以大腸直腸癌的致病機轉是上皮生長激素接受體過量增生所致,使用這種對抗上皮生長激素接受體的人類單株抗體來抑制癌症的生長是個良策。

這是比利時Ghent大學以Peeters醫師為主的第三相研究報告,他的病人共463位,是以前接受治療產生抗藥性的大腸直腸轉移的病患,另外有231位為對照組。結果發現可減少46%的大腸癌增生,在第8週效果就顯現出來,其中與對照組相比是49%比30%,到第32週差異就更明顯。其他標靶治療藥物的副作用如濕疹、噁心、疲勞、拉肚子等但是Panitumumab較少見,目前沒有一個人因此而死亡,此藥將來可能是標靶治療的明日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