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髓發育異常症候群(MDS)可以用新藥Decitabine來做為維持治療


翰晃

2006 三月 24

MDS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前期,可能是因為受到化學藥品、藥物、或殺蟲劑等刺激所引起。這些MDS病人的壽命如果夠長則有機會轉化成急性骨髓性白血病。這類病患一般對化學治療的療效不佳,最好的方式是在MDS時實行骨髓移植,可惜MDS多半發生在老年人,而且要找到適合配對的對象較為不易,所以以前MDS的預後都不是很好。最近幾年新藥尤其是Decitabine的開發,對MDS有相當不錯的成績。最近德國Freiburg醫學中心大學的Lubbert教授發表他的研究,他將108名老年人MDS以低劑量Decitabine來治療,結果有不錯的成績;有65名(60%)達到完全緩解、部分緩解或血液狀況的改善;其中22名平均年齡71歲,以前曾經接受過Decitabine的治療後再復發,其中有10名第二次治療後還是達到良好的化學反應,第一次治療到達復發時間是11個月,第二次治療的療效只能維持4個月,不過存活期可以長達27.5個月;至於剩下有療效的43名第一次治療的病患,繼續使用此藥平均存活期高達18個月。總而言之,MDS目前除了做骨髓移植外,還有一個副作用較少的Decitabine來治療,將來希望Decitabine能夠早日在台灣上市讓病患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