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有血小板減少症之肝臟疾病病患使用eltrombopag會增加門靜脈栓塞的風險


翰晃

2010 六月 25

血小板減少症以前除了輸血以外沒有什麼藥物可以治療,最近某家公司開發eltrombopag可以治療免疫性的血小板減少症,最近他們也在做臨床試驗希望能將eltrombopag使用在治療慢性肝臟疾病引發血小板減少症的病患。最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發現有副作用而建議中止此試驗。這是一個多國多中心的實驗,發現使用eltrombopag這組的6名病患(4%)發生門靜脈栓塞,而控制組只有1%,依照過去的報導,使用eltrombopag的經驗,eltrombopag如果使用量過高的話,血小板超過正常值上緣(超過20萬以上)會增加門靜脈栓塞的發生。6名發生門靜脈栓塞的病患中其中有5名血小板超過20萬以上。eltrombopag是個增加血小板很好的藥品,在慢性的血小板減少症病患確實能夠發揮它的作用,但是最好不要讓血小板增加超過20萬以上,能夠維持在15萬左右,這樣應該就能減少門靜脈栓塞的風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