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新生抑制劑於非小細胞肺癌治療上的應用


彰化秀傳紀念醫院 血液暨腫瘤中心 黃明立醫師

2010 五月 04

癌細胞是身體的叛軍,它不受正常基因的調控與節制,據地為王,慢慢坐大。癌細胞之所以會不斷地分裂下去,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血管新生。當腫瘤只有2-3 mm大小時,它可依靠滲透作用(diffusion)自外界取得養份,但是一旦超過這個大小,就必需靠新生血管來獲取養份。血管新生與腫瘤的轉移也有密切的關係。腫瘤細胞必需先生成新的血管,才能進入循環系統,轉移至其他器官;而一旦腫瘤細胞到達其他器官後,也必需先生成新的血管,才能落地生根。癌細胞的四周都密佈著微血管,而這些新生血管的發育與生長則是癌細胞生長與轉移的基礎。在正常的生理狀況下,血管的新生作用主要是發生在女性的身上,如排卵期、月經期或胎盤成熟期;男性身上則很少有血管新生的情形發生,除非是受傷時,組織行血管新生作用來修補傷口。因此,人體若出現血管新生的現象時,多半是因為病理因素所造成的。

抗血管新生的理論基礎就是 [ 阻斷血管、餓死腫瘤 ]。 也就是切斷癌症組織運補系統。此乃是斷絕其血液供應令癌細胞萎縮而死,不像傳統的化學治療,以毒攻毒,結果正常細胞必須與癌細胞玉石俱焚,同歸於盡。

今天要討論的主角為「肺癌」,它長久以來一直高居國內癌症排行榜的前幾名。肺癌分為兩種主要類型: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小細胞和非小細胞的差別,是指在顯微鏡觀察下細胞的形狀的不同。其中非小細胞肺癌佔所有肺癌病例的85﹪左右,兩者的治療模式也截然不同。小細胞肺癌以化學治療為主;而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則依腫瘤的期別不同,分別採用:手術切除、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由於肺癌的早期症狀不具特異性,不易早期發現,因此治療成績始終不佳。傳統的肺癌化療藥物效果不佳而且副作用頗大,病患的接受度及耐受性很差。記得筆者念書時,教授講解肺癌的治療方法,就是勸病患把握時間,將未完成的事情安排好!曾幾何時,隨著化療藥物的改進,血管新生抑制劑及標靶新藥的出現,這個觀念已經改變了。

抗血管新生的原則係把治療的目標放在血管內皮細胞上,而不似先前的化學治療是放在腫瘤細胞上。理論上藥物作用在血管內皮細胞較不會讓細胞產生變異且比較不會產生抗藥性。另外,這種方法也克服了傳統的化學治療藥物無法直接進入腫瘤細胞的缺點。

Bevacizumab(Avastin)可以抑制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是第一個被核准使用於治療大腸直腸癌的血管新生抑制藥物。Bevacizumab是將自老鼠身上所得對抗VEGF的單株抗體,利用基因工程的方式,將93% 的結構改造成人類蛋白質。

研究顯示,當血管新生抑制劑bevacizumab加入非小細胞肺癌(NSCLC)的標準合併化學療法時,兩年後可以提高存活率達23%。這項由田納西大學醫學中心所報告的試驗結果,是第一個呈現加入一種標靶治療到標準化學療法,可以改善這類病患存活率的第三期臨床試驗。Sandler醫師表示,這是過去十年來最大的進展。在這項試驗中,434位未經治療的IIIb或IV期非小細胞肺癌病患接受bevacizumab以及標準化學療法,分別是paclitaxel與carboplatin(PCB);另一組病患(共有444位病患)僅接受標準化學療法。接受PCB病患療程的平均存活時間為12.5個月,而接受標準治療的病患則是10.2個月(P=.0075);另一方面,接受PCB療程病患的反應率為27%,另一組則為10%(P<.0001),而未惡化存活時間於兩組分別為6.4個月與4.5個月(P<.0001)。試驗中發現,

有四個病患接受Avastin治療後因大量咳血而死亡,這些病人大多是腫瘤接近大氣管或鱗狀上皮癌的病患,因此若曾有咳血病史之肺癌患者,應小心使用。目前美國不少癌症團隊已經採用PCB療程作為這些病患的標準療法。

另外介紹一些實驗室中曾出現過的血管新生阻斷劑,這些藥物在臨床上的效果仍然有待進一步探討:(1) SU5416:又稱semaxanib,作用為抑制VEGFR-2受體,抑制基質金屬蛋白酶(MMP)的形成,而引起細胞凋亡的作用。(2) Thalidomide:因造成畸胎的危險而沈寂一時,如今因為有抗血管新生的作用而又重新被提起。(3) Angiostatin 及 Endostatin: 均為腫瘤細胞衍生而來的內生型血管新生抑制劑。而Angiostatin為plasminogen的蛋白質片斷;而Ednostatin則是collagen XVII的蛋白質片斷。Angiostatin可影響血管內皮細胞的生長;Endostatin會抑制血管內皮細胞的增生且會引發腫瘤細胞的細胞凋亡。

那麼我們可以只用血管新生抑制劑來治療癌症嗎?答案恐怕是不行的!血管新生抑制劑治療癌症的療法又可稱之為「冬眠療法」、「休眠療法」、或「飢餓療法」。目前為止認為並無法完全餓死腫瘤細胞,所以血管新生抑制劑對於癌細胞而言只是抑制其生長及轉移,進行狙殺的動作仍必須由其他的療法來執行,也就是說,想真的根除癌症,光靠血管新生抑制劑是不夠的,一定得搭配其他針對癌細胞的療法同步進行才能奏效,如手術切除、化學療法以及放射線治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