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腫瘤與風濕症


財團法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 鄭賀雄副院長

2010 四月 16

所有具慢性反覆性之肌肉骨骼的問題,皆有可能是風濕症之臨床表現。在今日,大部分的風濕症皆與免疫異常有關,此外,免疫異常也常是惡性腫瘤之形成原因之一,因此風濕症是否較易伴隨腫瘤的問題常被提及,而答案是肯定的。在臨床上常發現如皮肌炎、多發性肌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乾燥症、硬皮症皆與腫瘤有相關性。尤需注意的是,有些風濕症狀如關節炎、肌肉及軟組織之問題,往往為潛在惡性腫瘤之早期或伴隨之臨床表徵,比如白血病常以肌肉骨骼症狀為其主要表現就是很好的例子。以下將分述各種風濕症和惡性腫瘤的相關性,及惡性腫瘤之風濕臨床表現。

一、 皮肌炎及多發性肌炎:皮肌炎乃是一種侵犯皮膚及肌肉之風濕症,病人主訴近端肌肉無力,同時在指節周圍形成特殊皮疹。此疾病有三分之一病人伴隨有惡性腫瘤,如乳癌、肺癌、卵巢癌,在台灣鼻咽癌尤其應加以注意。所以皮肌炎除了治療以外,在診斷後兩年內皆應積極地尋找有無潛在的腫瘤。在瑞典之研究發現,皮肌炎伴隨惡性腫瘤約15%,其標準化發生率比值(SIR)男性約2.4倍,女性為3.4倍。

二、紅斑性狼瘡:為年輕人常見之自體免疫疾病,由於其淋巴系統處於高活動狀態,淋巴性惡性腫瘤有偏多之趨勢,主要與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較有關聯,其他腫瘤之相關性則較未確定。冰島的研究發現皮膚癌有增加之現象,在將近一萬人之研究其SIR統計如下:血癌(2.75)、非何杰金氏淋巴腫瘤(3.64)、何杰金氏淋巴瘤(2.36)、肺癌(1.37)、肝膽腫瘤(2.6)。

三、類風濕性關節炎:此病常被發現伴隨惡性淋巴瘤,其原因不外乎與免疫功能失調及過度活化有關。同時此病往往會使用抗癌藥物,及新的抗腫瘤壞死因子藥物,這些皆可能使癌症之發生率增加。

四、休格連氏症候群(又名乾燥症):此種病人主訴眼乾、口乾等多種症狀。其淋巴系統處於高活動性狀態,平常血液檢查可發現血中球蛋白增加,意謂B細胞之高活動性,有可能轉為惡性之淋巴瘤,因此往往被當為研究良性腫瘤轉為惡性之樣本。惡性淋巴瘤常在診斷休格連氏症候群後平均6.5到7.5年才發生,在有皮膚血管炎、周邊神經炎、類風濕性因子陽性及第二型冷凝球蛋白血症者,有較高的致癌率。

五、硬皮症:這是一種全身性之疾病,以膠原蛋白之增生、血管栓塞為主要臨床表徵。病人全身皮膚硬化,會有肺纖維化之現象,因此肺惡性腫瘤有增加之現象。在瑞典之研究,917位硬皮症之病人其SIR為1.5,個別腫瘤之SIR為肺癌(4.9)、皮膚癌(4.2)、肝癌(3.3)、血癌(2.3)。另外在別的研究中也發現食道癌(15.9)及口腔咽喉癌(9.63)等有增加之傾向。

以下之風濕症狀也應注意惡性腫瘤之可能:

一、血管炎:皮膚之小血管炎,可能呈現紫斑或潰瘍,在顯微鏡下顯示,血管周圍有白血球浸潤及白血球破壞、碎裂,這些現象已被發現在多種惡性腫瘤會出現。全身性之血管炎常伴隨類髮細胞性白血病,多發性動脈炎則和淋巴瘤及骨髓腫瘤有關。

二、多發性關節炎:當一病人有多處關節腫痛,在排除自體免疫疾病後,即應考慮惡性腫瘤之可能,過於年老、突發性、類風濕因子陽性之多發性關節炎,尤其應考慮到是否為白血病。

三、掌肌膜炎:此為一種呈現手掌肌膜肥厚、紅腫甚至結節的罕見疾病,最常發現病患有卵巢惡性腫瘤,其他如肺癌、胃癌、胰臟癌也被報告過。

四、增生性骨關節炎:這是一種症候群,病人有皮膚及肢端骨頭增生,手指遠端肥厚呈現杵狀,被稱為杵狀指。如病人有此現象,應考慮是否有肺癌或肺轉移之可能,其中又以肺腺癌為最多,大約有三分之一病人會出現此現象。杵狀指之形成,可能是血小板及血管內皮細胞被活化,分泌纖維增生因子,另外血管內皮增生分子也會增加。

總之惡性腫瘤與風濕症是息息相關,這些例子在臨床上比比皆是,因此也再三地提醒我們,對於風濕症不應等閒視之,徹底檢查是必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