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金類抗癌藥物會傷害兒童的聽覺


翰晃

2006 二月 17

白金類抗癌藥物對固體癌的治療而言,是相當重要的一種藥物,它的副作用之一是聽力減退,這副作用不但發生在成人也發生在兒童,最近的報告指出,此副作用常被低估。波特蘭的健康及科學大學威爾特博士,強調白金類抗癌藥物對於聽覺毒性往往被低估,他們分析了67名從8個月到23歲的小孩及少年因疾病關係接受白金類抗癌藥物治療,結果發現41名(61%)經過聽力檢查發現他們的聽力有受到損害,其中cisplatin的使用就有55%的兒童受到影響,即使認為毒性較小的carboplatin也有38%的兒童受到影響,如果同時接受這兩種藥物則有高達84%的病患,聽力損害的發生大約在治療第135天就會發生。聽力損害跟種族也有關係如果是亞洲人約86天、白種人139天、拉丁美洲108天、非拉丁美洲是135天。

白金類抗癌藥物主要是用在肺癌、胃癌、髓母細胞瘤、骨肉瘤及神經母細胞瘤等等的病,是相當有效的藥,但對聽力的損害卻不小,所以使用時要非常小心。因為作者也經過20個月的追蹤,發現他們的聽力還是無法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