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質子幫浦阻斷劑(抗胃酸藥)可以減少巴瑞特食道症患者惡化成癌症


翰晃

2010 三月 19

巴瑞特食道症患者會比一般人增加30到100倍發生食道腺癌的危險性,如何減少巴瑞特食道症患者惡化成癌症一直都是很重要的課題。以前是使用非類固醇抗炎劑或者statins來減少,最近開始使用質子幫浦阻斷劑,包括:Nexium、Pariet、Pantoloc,如果有食道逆流的病患健保都有給付這些質子幫浦阻斷劑。巴瑞特食道症患者是不是使用質子幫浦阻斷劑有效呢?最近Nguyen所做研究的報告證明質子幫浦阻斷劑預防巴瑞特食道症患者惡化成癌症確實是有幫助的,他從1982年到2004年追蹤了巴瑞特食道症患者病患總共344名,平均追蹤時間7.6年,結果發現有33位有高度的發育不良跟食道腺癌。這些病患中有67.2%的病患使用過質子幫浦阻斷劑,平均使用5.1年;51%使用非類固醇抗炎劑或aspirin,平均使用3.6年,25.3%的病人使用statins。如果使用質子幫浦阻斷劑(抗胃酸藥)的61%的病患會減少發生高度的發育不良跟食道腺癌,如果使用非類固醇抗炎劑或aspirin是44%,但是如果使用statins是一點幫助都沒有。從這結果來看,使用質子幫浦阻斷劑(抗胃酸藥)可以減少巴瑞特食道症患者惡化或食道腺癌的危險性,當然非類固醇抗炎劑這個比較便宜的藥也可以減少,但是statins效用不大。結論是用質子幫浦阻斷劑可以減少食道癌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