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可能對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有效


翰晃

2006 二月 10

目前對於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治療,除了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及骨髓移植外,標靶治療也佔很重要的角色。最近加州的Ohio臨床醫學中心卡特醫師發現美國聖地牙哥某公司所出產的FavID〈個體基因型疫苗〉對於濾泡型B細胞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有某種程度的療效,這是相當令人興奮的消息,非何杰金氏淋巴瘤除了上述幾種治療方法外,相信這種免疫療法將來也會佔一個重要的角色。

他的研究報告共有103名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病患,每位病人都接受過標靶治療,其中89名接受標靶治療後再接受疫苗治療,其中55名有復發或有抗藥性,剩下的34位是以前沒有治療過。這些沒有治療過的病人中有23位經過22個月的追蹤,發現有4個病人復發佔17%;至於有抗藥性及復發這組,從診斷到復發可延長惡化期為24.5個月;一般來講有復發的病人一般治療只能延長10.2個月,所以延長時間增加一倍,臨床效果來講如果只用標靶治療只有49%的病人有臨床的療效,如果加上FavID疫苗可增加到65%,其中就有42個病人病情穩定,經過疫苗治療後12位病人變成部分緩解、2位病人完全緩解、9位病人從部分緩解到完全緩解。所以他認為標靶治療與免疫治療合用後真的可以對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病患延長生命、減少復發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