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多基因表現分析預測早期乳癌病患預後與治療狀況


高雄醫學大學 外科教授 侯明鋒

2010 二月 12

ㄧ、前言:
近20年來輔助性全身治療對乳癌的存活率有明顯的助益。雖然這是醫學的進步,但是我們仍然缺乏預測個人在接受輔助性治療益處的工具及腫瘤標記,尤其早期之乳癌。目前臨床上認為較有效的預測因子如臨床病理特性、淋巴結轉移狀況、腫瘤大小、組織分級、年紀、增殖細胞指標及荷爾蒙接受器Her-2/neu(第二型表面上皮細胞成長因子)等,皆可做為選擇輔助性治療選擇之依據,而目前專家們的乳癌治療共議也是依此而訂定,例如聖家倫(St Gallen)共識及國家全方位癌症網路(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 NCCN)指引即是。依上述特性,利用電腦輔助軟體的“Adjuvant Online(線上補助治療索引)”亦是一種參考,而後基因體時代的來臨,已有一些基因的研究及矩陣晶片等應用,讓個人化的選擇輔助性治療能更有科學上的依據。

二、基因表現的描繪輪廓模型
(一)乳癌分級:
利用輔助DNA(C-DNA)矩陣晶片(Microarray)分類乳癌組織,發現乳癌的分子分類為Luminal A(發光性A型) Luminal B(發光性B型) ,Basal epithelial-like(似基本上皮細胞型 )、Erb-B2表現型及正常的乳腺型(Normal breast-like)5型,可以預測早期乳癌病患之預後及做為治療之依據。其情況如下;這些分子分類型相對於臨床分類為女性荷爾蒙接受器(ER)陰性,黃體素(PR)陰性,Her-2/neu陰性三種均陰性者為似基本上皮細胞型,ERBB-2型則是Her-2/neu過度表現陽性者,不論其ER,PR陽性或陰性。發光性型(A或B)則為ER陽性合併PR陽性或PR陰性。這五種分類型與其存活率有關,似基本上皮細胞者,大部份為臨床上的三陰性,亦即(ER,PR,Her-2/neu均陰性)存活率最差,而ER陽性之發光性A及B型較佳,顯然分子基因型分類在選擇治療上有所依據。依基因晶片的發展在目前乳癌的研究有下列數種。

(二) 70基因預後印記(70-gene prognostic signature):
70基因預後印記是由荷蘭癌症學會的學者所研究出來的。ㄧ開始稱為「阿姆斯特丹70基因乳癌預後印記」,它的作法是收集病患乳癌組織的新鮮檢體來作矩陣晶片分析,而可將病患分為高危險度及低危險度,初步的結果竟發現,高危險度病患發生遠處轉移而無法治癒的危險比(hazord ratio)竟是低危險度延患的5.1倍之多。

因此目前這70基因預後印記已被商業化為MammaPrint,目前正由(TRAMBIG Consortium)國際乳房組織進行一個大規模的研究(MINDACT)。針對診斷為淋巴結陰性乳癌的病患,分別以臨床病理危險度(依Adjuvant ! Online為依據)及Mammaprint 測試。Adjuvant !Online則以10年的整體存活率至少88%(ER陽性組)及92%(ER陰性組)訂為低危險度組。其餘為臨床高危險度組,再與Mammaprint的檢測分為高及低危險度。再依兩者均屬低危險度組便不需給予化療;兩者均高危檢度者,則需做化療,若兩者不相符合,則隨機分派是否化療。這個大型臨床試驗,約入案6,000人,其結果將可決定Mammaprint屬中度危險者是否能夠避免化療。

(三) 21基因復發評分模型:
NSABP國際乳癌研究小組Paik醫師從250候選基因,找出16個癌症相關基因,再加5個參考基因,共21個基因,依此21基因表現來看每個乳癌的復發分數(Recurrence-score,RS),它利用RT-PCR方法檢查包埋蠟塊,在NSABP-B-14研究群668病人發現51%的低危險組(RS<18),22%中度危險組(RS≧18但<31),27%為高危險組(RS≧31),其10年復發率分別為低危險組為6.8%,中度危險組為14.3%高度危險組為30.5%,有統計上的差異,亦即此21個基因模型可以評估乳癌的預後。另在227例死於乳癌及446例對照組未死於乳癌者的研究發現10年間使用泰莫西芬低危險組死亡率為2.8%,中度危險組為10.7%,高度危險組為15.5%。因此21基因復發評分模型已被轉為商業化的OncotypeDxTM。以此OncotypeDxTM另在NSABP B-20試驗進行預後評分,發現一組接受泰莫西芬及另一組接受泰莫西芬加上化療者,發現在高度危險組(RS≧31)其對化療可獲得最佳利益。在10年遠處轉移率上,有近28%的絕對降低率,但低危險組(RS<18)則無法由化療獲得利益,亦即利用21基因復發評分模型可以預測何種乳癌病人可免除化療。因此Oncotype DX TM 似乎可以預測早期乳癌的預後及是否可以不用化療。
針對此OncotypeDx TM,有一個大型前瞻性臨床試驗,簡稱TAILORx (Trial Assigning Individualized Options for Treatment),針對淋巴結未轉移,ER陽性的乳癌先做此基因檢測,若RS<11分低危險組,只給於內分泌治療,RS>25高危險組給予化療加上內分泌治療,RS介於11-25分,則隨機分配為內分泌治療或內分泌治療加上化療,目前研究結果尚未發表。因此利用檢測方法來選擇病人接受何種治療,尚待未來報告。

(四) 基因體分級指標(Genomic grade index):
由於乳癌的病理組織分級,第一級代表較佳的預後,第三級為較差的預後,但有30-60%則分為中間等級,且此種分類乃依病理組織切片分級較為主觀。若基因表現能更準確的分級,則對治療的選擇極有幫助,目前有97基因表現卡式(cassette)可以區分第一級及第三級等級,此97種基因以細胞週期惡化及增殖為主,目前仍在檢測中。

(五) 其它基因表現模型:
以76-gene Rotterdam印記,可區分高度轉移乳癌,其特異性為58%,敏感度為93%,但只在一些回顧性研究,尚未商品化,另以受傷反應基因印記模組(Wound-response gene signature model),目前亦在研究中。

三、結語
目前由美國國家衛生管理局(FDA)通過的檢測只有Oncotype DX TM及MammoPrint兩種,但關於兩種檢測現在的費用相對高昂(約300美金至3650美金),雖然這是目前針對乳癌是最個人化的檢測,且可避免病人接受不必要的化療,不需忍受其副作用。但因其大型研究結果尚未發表,病患是否要接受此項檢查,則須與他的專科醫師討論再做決定,這才是真正個人化的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