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免疫異常者罹患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可能性增高


翰晃

2006 元月 27

自體免疫異常會增加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罹患率,其中一個可能原因是身體裏的T細胞不正常並導致B 細胞的不正常進而腫瘤化,成為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而這些致病因素可能是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或其他因素所致。

這是斯堪地納亞人淋巴瘤病因學研究小組Smedby博士所提出的報告。他發現類風濕性關節炎、修格蘭症候群、紅斑性狼瘡、硬皮症、多發性硬化症及其他免疫疾病,可能因為炎症反應而增加淋巴瘤危險性。這是北歐半島三國所提出的報告,他發現類風濕性關節炎者有增加50%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危險性,其中大部分是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他認為這些人可能是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的關係;原發性修格蘭症候群者比一般多增加6倍得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危險性,容易發生的是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邊緣性淋巴瘤;紅斑性狼瘡會增加4.6倍得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危險性,6倍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的危險性;Celiac疾病有3倍得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及增加20倍得T細胞淋巴瘤的危險性;至於是病人本身免疫細胞異常的問題還是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的關係,作者認為後者的可能性較高,另外他也分析其他發炎性的大腸疾病、糖尿病、結節病、牛皮癬等疾病都與淋巴瘤沒有關係。結論是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的自體免疫性疾病病患還是要長期追蹤檢查,以早期診斷淋巴瘤。